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远举:“剪刀石头布”没那么简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远举

  4年前,浙江大学等机构组成的跨学科团队,开始研究“石头剪刀布”中的社会循环与条件响应,解释制胜原理。当时,这被很多人讥讽为“吃饱了撑的”,4年过去,研究者们却得到了荣誉。这荣誉可不是什么国内的科技大奖,而是“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2014年度最优”,这也是中国首次入选该奖项的社科领域成果。

  其实,研究剪刀石头布,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剪刀石头布,在经济学上属于博弈论中的混合战略问题,是研究生阶段的课程。用博弈论的算式来表达剪刀石头布的关系,已经不简单了,如果再扩展到不同概率与收益,就更加复杂。简单地说,石头剪刀布,实际上是三个策略,每个策略之间的关系是输与赢,0与1的关系,如果变一下,A BC三种策略,A遇到B的时候,是0 .3与0 .7的关系,那么,该用什么样的选择策略才是最优,这就是一个更加复杂的博弈论问题。如果不先以最简单的剪刀石头布入手,用理性代替直觉,建立起基本理论,又怎么能研究更复杂的局面呢?具体到这次的研究,是在剪刀石头布这样一个最简单的策略选择过程中,通过心理学、行为学、物理学等多学科联合,更好地研究个体的行为,更深地了解人。而从更抽象、宏观的层面来看,了解人最终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之前的一则新闻。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孙灵霞的一篇名为《八角茴香对卤鸡肉挥发性风味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的论文,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不少人认为,博士论文,8万多字,研究的却是如何做一道菜,这小题大做,杀鸡用了牛刀,甚至进一步得出书呆子、读书无用的结论。还有些人认为,这种论文浪费了国家资源,博士乃国家栋梁,应为国家事业而奋斗,而不是去研究卤鸡腿。

  其实,这篇论文是国家课题,孙灵霞本人是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年轻教师,论文也符合她的研究方向,针对的是社会化大分工下的工业生产,而不是一份普通的“做菜指南”。也就是说,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她的论文所关注的问题,回应的是市场经济自上而下的对生产细节的关注,本质上说,是市场经济的需要。

  随着技术的进步,市场经济的发达,市场上充满激烈的竞争,有着无数的同质商品,消费者也有着众多的选择。有时候,产品的一个细节,虽然看起来影响很小,却会成为影响一部分消费者选择的最后一根稻草。由于在现代社会中,生产的量远非工业革命之前所能比,消费者总量大,因此,这部分被细节影响选择的消费者,哪怕占总体消费者的比例非常小,涉及的市场份额非常小,也意味着巨额的营收与利润。当这部分利润大于研究、改进这个丢失了客户的产品细节的成本时,对这个细节的研究与改进就必然成为市场的需要。更形象地说,你妈妈给你卤鸡腿,或者小学门口卖糖葫芦的人,多放一点糖还是少放一点糖,无关紧要,你都得吃,也觉得好吃,但是,大规模生产卤鸡腿的时候,多放一点盐或者少放一点盐,涉及的也许就是几十万元的营业额。所以,孙灵霞研究卤鸡腿,背后的过程其实是消费者通过市场竞争把需求传导给厂家,然后由专业人员去辨别、判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这个过程大量存在于市场经济之中,比如,消费者买汽车,自然是一笔慎重的消费,会挑选外观,会有取舍。在激烈的竞争下,厂商当然会回应、满足消费者对细节的需求。新车上市,都要组织一个场地,把还没正式推出的车运送到场地,按一定原则请来消费者,经过严格的分组,当场进行访谈,从大灯形状到车内饰的材料,每一个细节之处都充满无数的反复考量。在这些考量的基础上,车一代一代地更新迭代,产品越来越好。这个过程,正是无数的细节性研究组合在一起,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过程,这正是市场的力量与伟大之处。实际上,这种力量不光在孜孜不倦地改进研究汽车这种高价值产品的细节,就连一般人不太重视的产品细节,比如一道小吃的味道,一个卤鸡腿的味道,市场也在背后默默地完善着。

  如果说对卤鸡腿的研究是对产品细节的关注,那么,对剪刀石头布的研究,则是对消费者选择机制的细节关注。这类对细节的关注,只有生产发达的工业社会中才有资金、有专业技术去组织这样的研究,完成如此精细的生产。而在小农生产社会中,既无专业性来完成,也无巨大的生产量来承担成本,关注这样的细节在经济上是不划算的,因而是愚蠢的。所以,当人们身处市场经济而浑然不觉时,直觉对细节与专业分工的陌生,就会变成一种自高自大的无知:“不就卤鸡腿么?我都会”,“不就是划拳嘛,我打小就会”。(作者系专栏作家)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1/27/content_3381401.htm?div=-1 report 2031 4年前,浙江大学等机构组成的跨学科团队,开始研究“石头剪刀布”中的社会循环与条件响应,解释制胜原理。当时,这被很多人讥讽为“吃饱了撑的”,4年过去,研究者们却得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刘远举:“剪刀石头布”没那么简单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