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曾炜:监狱韦小宝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综合 作者: 团结湖参考

  提到监狱,很多人就会想起《肖申克的救赎》、《逃狱》、《监狱风云》这样的影视作品。这类监狱题材的影视作品不仅数量多,而且颇受观众的喜爱,它们几乎已经形成了某种特殊的剧种类型,你或许可以叫它们“监狱剧”。

  不仅是电影电视,大量的文学作品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的思索,也非常乐意围绕着监狱,展开丰富的联想。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经说过:“研究社会应从调查监狱开始,监狱乃是研究社会历史文化的绝好样本。”这是因为监狱的封闭性和相对的独立性,不仅让监狱变得神秘,也让它自身拥有一套独立运行的生态系统,成为“微型社会”。实际上,每一个监狱都可能拥有只属于他们自己的那套游戏规则。

  近来黑龙江省讷河监狱的一则在押犯人用手机诈骗的消息,再次引起人们窥探监狱这一封闭世界的兴趣。据悉,在押犯人王东利用微信诈骗,使得至少三名女性受害,其中一名受害者被骗数额高达8万元,而一名当地警察的妻子,还与其在监狱会见室的警察值班室发生性关系。这则新闻像个锋利的刀片一样,撕开了监狱世界的一角,也因为它夹杂着情色、窥视、金钱与贿赂等敏感元素,几天来一直占据着新闻阅读排行榜的前茅。尤其是“神通广大”在押犯人王东,最让人好奇。他是如何在戒备森严的监狱里如鱼得水的?又是如何在一个光棍越来越多的社会炼成“监狱韦小宝”的?

  这次监狱丑闻,让人们很快注意到其中几个长期被王东腐蚀的狱警。这些狱警不仅无视相关的法律规定,收受贿赂,主动放宽探视要求,还主动为王东传递各种违规的用品,甚至还帮助他编发诱骗短信。一部分狱警已经受到了行政处罚,接下来等着他们的会是严肃的刑事追责。

  在监狱里,只有两类人群,即狱警与犯人。在原则上,所有服刑罪犯都应该“人人平等”,每个罪犯也都应该遵循同样的法律,履行各自的义务,享受法律赋予的权利。狱警则按照国家的规章制度,官僚机构的组织原则,形成科层化的等级关系。而狱警和犯人的关系,则应该是惩罚与被惩罚、改造与被改造、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狱警只在法律法规所规定的范围行驶职权,也因此,他们经常被人称为“特殊园丁”。这些东西,在《监狱法》中都可以找到相关的规条。

  不过在现实中,不仅这些犯人和狱警各自的行为经常无视法律的规定,而且他们之间的交往,还会形成一套封闭而坚固的游戏规则,凌驾于法律之上。在现实的监狱生活里,犯人之间,因为长期的相处会形成一定的等级关系。比如,此前国家曾经大力整治的“牢头狱霸”就是一例,还有因为金钱、权力、专业技能、靠山的不同自然地区分出不同等级。而在我们国家,监狱的实际治理过程中,狱警由于人手不够,在犯人中间选出部分的“骨干犯人”代理一些监督和治理的功能,也是常事。除此外,通过各种方式,狱警照顾一部分犯人,无视甚至虐待另外一些犯人也时有发生。

  总之,狱警与犯人之间,从来就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单纯”。按照那些表面的规章制度去理解他们,只会带来谬误。米歇尔•福柯曾说过:“对于监狱研究来说,只局限于外部有关的监狱话语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因为同时还有那些来自监狱内部的话语,它们和所有决议、规定一起都是构成监狱的因素。”这是由监狱幽暗的封闭性所决定的,也是因为监狱本身就是一个悖论性的惩罚机构。

  具体到本次事件,犯人王东是一个已经三进宫的“惯犯”。他对于监狱所流行的潜规则是非常谙熟的。他的“高明”之处,不在于他如何能够通过微信诱骗已婚妇女,而在于他摸透了狱警与犯人之间那种微妙的共生关系。他通过金钱贿赂、欺骗、胁迫,让自己免于劳动,享受特权。某种程度上,狱警与他,以及他通过狱警联系的监狱外的情人、亲属之间,已经变成了一种邪恶的交易关系,这种关系形成了一种稳固的、平衡的生态。在监狱内,他曾经非常嚣张,赌博、聚众、分享情色图片,仍然安然无事,直到他的嚣张导致了其中一层关系最终破例,这个生态链才最终曝光。

  人们遗憾为什么我们的驻监检察室没能最先发挥作用,为什么我们的狱警会堕落到这般田地。从制度的漏洞去反思监管的不力,从狱警的道德、修为层面反思狱警的腐败,当然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所有这些反思,或都首先应该把这些具体的犯人和狱警,都还原到最为普通的人,抛开所有的制度、身份,他们都只是由欲望、情感、理性所组成的普通人。不用过分想象监狱韦小宝的通天本领,更无须对现有的中国的监狱制度过分悲观。监狱的管理和监管,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每一个丑闻背后都有它特殊的气息,未必有什么普遍的规律。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126/n408067044.shtml report 1893 提到监狱,很多人就会想起《肖申克的救赎》、《逃狱》、《监狱风云》这样的影视作品。这类监狱题材的影视作品不仅数量多,而且颇受观众的喜爱,它们几乎已经形成了某种特殊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监狱韦小宝是怎样炼成的?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