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闲语:季建业“三线”尽失为官员敲警钟

来源:综合 作者:四川在线

  昨日上午8点30分,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一案。检方指控称:季建业于1999年底至2012年下半年,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万余元。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1月17日《新京报》)

  腐败官员一旦落马,才能清晰看到自己的命门。从这个角度而言,某些落马官员的自我忏悔也值得品味。正如季建业所言:“在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线,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朋友关系变成了‘礼尚往来’。”应该说这个“三线”失守的概括是客观的。但顺着其“三线”脉络,季建业受贿一案还呈现出了三个显著特点,或者说是敲响了三记警钟。

  圈子里的腐败害人不浅。在季建业20多年经营起来的所谓“朋友圈子”中,从数量上虽然不多,但都是一些重量级的,并且交情都是极其“深厚”的。其中朱兴良曾是江苏首富,季建业与之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末。而正是这些交情深厚的朋友一步一步把自己推向了腐败的深渊,只要季建业到哪里就任,他的圈子就会如影随形,其腐败行为也会随之而来。“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季建业在庭审最后陈述阶段话道出了圈子之害。

  长时间腐败的意识溃守。从季建业受贿的时间跨度来看,长达十多年。据悉从1999年底至2012年下半年,季建业本人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万余元。其中从2000年10月至2010年6月,季建业本人或通过其妻子、女儿、兄弟先后9次在苏州市家中等地,收受朱天晓行贿的钱物共计241万余元。如此长时间的发生这种腐败行为确实令人反思,一方面是腐败官员自身会造成一种心安理得,或有一种侥幸心理,结果却是让自己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一方面是纪检监察部门为啥就没有及时发现其蛛丝马迹?显然在权力监管方面存在较大漏洞。

  两个“集中”特点发人深思。检方针对季建业的七项指控中,有六项涉及项目开发,设备供应,获得土地使用权、拆迁、建设等。这说明了工程领域是当仁不让的腐败高发区,也说明我们在项目监管上还不尽人意。另外还有一个集中就是受贿人特别集中。季建业从徐东明、朱天晓、朱兴良这三名“朋友”处受贿达1065万余元,约占受贿总额的94%。这说明当前一些官员的腐败行为有了新动向,虽然不再明目张胆的广开财路,但在朋友关系中进行纵深发展不容小觑。对于各级纪委监察机关来说,首要就是要集中梳理某些官员身边的重点关系对象。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1/011008_1622479.shtml report 1182 昨日上午8点30分,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一案。检方指控称:季建业于1999年底至2012年下半年,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单位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季建业“三线”尽失为官员敲警钟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