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下一只大老虎在哪?从习近平里的话里找线索

来源:综合

  伴着各种靠谱、不靠谱的解读预测,1月14日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闭幕了。傍晚,会议公报也发了。研读总书记在全会的重要讲话,再看看公报,哪些重点容易被忽视?我们给各位伙伴再点点题。

  被忽视的信号一:2015年必将是“问责年”

  仔细看了各门派高手梳理的各种“信号”,做得很认真、很好!

  不管是“五大信号”、“六大信号”、“七大信号”,还是强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几个方面看下来,一个词很清晰,那就是“问责”,这个关键词大家都抓住了,但是,分量还是没有估计充分,位置还是没有摆得恰当。

  在此提醒伙伴们注意啦: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强调了“问责”。总书记重申“四个全面”、明确坚持“两个建党”、要求落实“两个责任”、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公报明确提出:“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

  与前两年反腐“打虎拍蝇”查办案件、形成声势相比,今年更加强调问责——2015年必将是“问责年”。

  被忽视的信号二:国企仍有可能揪出“老虎”

  下一只落马的“老虎”会是哪个地方、哪个系统的?总书记对反腐倡廉建章立制指出4个重要方面:一是要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二是要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三是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四是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

  这第四个方面值得关注,因为前三个方面都偏宏观层面,而第四个方面即国企监管,相对具体,这个方面与党内监督、干部选任、体制改革相提并论,可见其重要。

  十八大以来,在反腐风暴中,国资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中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等先后落马,警钟频响。可以设想,国企腐败仍是查处的重点。

  总书记原话: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要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

  公报强调:“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被忽视的信号三:省委书记很有可能被追责

  今年反腐到底要怎么干?总书记说得最直接、最明确,提了4个重点要求:第一,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二,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第三,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第四,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这四项工作,是十八大以来持续抓的,明年无疑是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

  提醒大家注意:总书记提出的第一点要求,在今年必将寻求突破。

  总书记要求的“严肃责任追究”,到底要追究什么责任?看了公报就会发现,这可不是什么一般的、具体工作的责任,而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责任由谁承担?是由各级党委(党组)承担,责任要落到“一把手”书记头上,因为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这有什么特别的?举个例子就明白了:某个地方政治生态出了问题、甚至发生塌方式腐败,当地的书记要被问责,要给予惩处。对这个问题,其实之前已经有过吹风,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究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相关党组织责任。

  公报指出: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就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问责,会追到哪一级?会不会问到省委书记?——你说呢?

  被忽视的信号四:中纪委“大将”可能继续“空降”

  完成问责,需要有刚性的制度、过硬的干部。总书记就做好今年反腐败工作提出的第四个重点要求,“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

  2015年,纪检体制改革几个方面的亮点仍将引人注目:中央纪委可能增设更多纪检监察室,省级以下纪委将更明确地“不管闲事”、聚焦主业;巡视工作全覆盖、派驻机构全覆盖等等。

  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这可是总书记讲第四点要求时具体指出的,当然应该是今年纪检体制改革的重头戏。

  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两个为主”有力推动了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对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今天发布的公报特别提到几项具体的制度和办法,值得注意:“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制定实施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

  十八大后,6省(市、区)纪委书记新任,6位全部属于空降,5位有纪检工作经验。其中,原为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的黄晓薇,空降至山西任职省纪委书记。中央纪委常委空降地方,这么罕见的事,大家应该多想想为什么……今年中央纪委会不会派出更多常委级的大将出任地方?下一个黄晓薇会是谁?

  且听下回分解!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116/n407836397.shtml report 2395 伴着各种靠谱、不靠谱的解读预测,1月14日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闭幕了。傍晚,会议公报也发了。研读总书记在全会的重要讲话,再看看公报,哪些重点容易被忽视?我们给各位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下一只大老虎在哪?从习近平里的话里找线索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