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令计划式利益集团几乎没有办不成的事

来源:环球时报

  许 森

  12月22日,中纪委公布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此前的6月19日,中纪委公布其兄令政策被调查时用的也是同样措辞。据悉,“令氏家族”已有多人因腐败问题接受调查。这种以血缘和家族关系建立起来的利益集团,官商两道通吃、相互充当保护伞,联手攫取权力和利益的现象,在当下的中国决不是个案,应引起高度警惕。

  靠血缘和家族关系结成联盟,是“家天下”的缩版,在他们眼里只有联手豪取权力和利益,奉行的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不可能有对党纪国法的敬畏。这种利益集团是典型的“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是对“内举不避亲”的嘲弄。

  对于“朋党”,封建社会的朝廷始终十分警觉,一旦查实,惩罚十分严厉。许多朝代,因皇亲国戚和权贵“开牙建府”形成“山头”后,尾大不掉,是朝廷的心头大患,往往最后都被痛下决心彻底根除。这种用血缘和亲情以及同乡、同学结成的“朋党”,不断在现代政治中复活,因势力强大、盘根错节,其成员都掌握不小的权力和资源,勾连起来形成的巨大能量,会对政治、经济等产生较大影响,乃至影响政局。有些国家的世家望族,有的长期掌控政权,有的长期掌握军队,根深蒂固几十年,根基越扎越深。令计划家族、周永康家族的腐败案,其家族集团的影响力已初见端倪,不能不令人警觉和深思。

  这种“联盟”奉行“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封建遗训,所以关系更加“铁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他们认为,联盟是自己的“小朝廷”,令计划、周永康是“老大”“掌门人”,对后者言听计从。他们以各种名义“聚会”,既部署任务、交流信息、相互帮衬,又联络感情、密切关系,能够“入会”即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时间一长,因为他们的人遍布政治、经济、金融等领域,你帮过我,我帮过他等关系,共同“效忠”同一“门主”等因素,所以,这样结成的“联盟”就会更加“牢固”,对抗法律政策更加肆无忌惮,手段更加多样,撬动国家利益付出的代价更小。因此,危害更加巨大。

  “家族集团”在政治上握有大大小小的“权杖”,在经济上发展为“豪门寡头”,损害国家经济。周永康在石油系统建立的利益集团,从国内到国外,能量惊人。令计划家族在山西政坛、商界称得上是“第一家族”。他们的“集团”,几乎没有蹚不出的路,没有办不成的事。他们操纵一些市场价格,安插自己人到某些岗位,努力使“联盟”的网越织越大、越牢,长此以往,这张“黑网”就会罩住一片天。如果任由这些大大小小的“朋党”联盟发展下去,就如同大大小小的蛀虫和硕鼠织成的网、挖下的洞,不仅败坏党风党纪和社会风气,还会蛀坏国家的“四梁八柱”,甚至可能倾覆政权的大厦。▲(作者是国防大学编研部部长)

star.news.sohu.com true 环球时报 http://star.news.sohu.com/20141230/n407399356.shtml report 1142 许森12月22日,中纪委公布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此前的6月19日,中纪委公布其兄令政策被调查时用的也是同样措辞。据悉,“令氏家族”已有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环球时报:警惕令计划式利益集团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