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管不好,高考加分成悖论

来源:综合 作者:光明网

  12月18日媒体消息,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规范近年来备受诟病的高考加分乱象。

  该意见取消了六项全国性加分,分别是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及两项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取消了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烈士子女、少数民族和归侨等五个加分项目获得保留。此外,该《意见》还首次明确了“谁主管、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

  一项同期推出的、来自于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调查,直观展现了大幅减少高考加分项的必要性。该报告历时一个月,有近万网友参与,认为“加分项目偏多”以及“过多过滥”的受访者超过七成,认为高考加分存舞弊作假行为的受访者超八成,其中辽宁受访者持此观点者比例最高,占92.24%。值得注意的是,正是今年七月发生在辽宁本溪的体优生加分舞弊事件,发酵成了全国性的公共讨论,将清理高考加分变成了一道难以悬搁的教育议题。

  这道争论激烈的教育议题,现在获得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解答。从《意见》中可以看到,传统加分中的两大类中只保留了照顾性加分项,鼓励性加分项几乎全部取消。而后者设立的初衷,其实恰恰是为一卷定终身的高考增加多个考察维度,增加综合素质的权重。取消加分项,对于已经难以在微观层面控制的加分寻租现象,确实是釜底抽薪;但对于高考本就不多的考察渠道,也是一种控制和关闭。只能说,这是一项势在必行却又无奈的改革。

  从多年来的操作情况看,由于在审核和考察上的狭隘、疏漏、造假甚至寻租,鼓励性加分项的存在已经制造了高考公平的悖论。本来,它们的设立,是为了增加“德育”“体育”“美育”在人才选拔上的占比,维护高考的公平性、拓展教育公平的内涵,但在现实中却为寻租设租提供了空间,甚至成为了特权阶层子弟专属的“绿色通道”,成为了高考公平的大敌。结果就是,我们不得不为保证高考录取上的公平,而减少考察内容上的公平,不得不为维护公平而打压公平。

  更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在操作上的跑偏,往往会带来导向上的跑偏。以高考加分来强化素质教育观念,这必须建立在加分操作规范且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后者不成立,前者也会随之变形。从近些年的情况看,高考加分完全没有达成提升教育观念、强调“人的全面发展”的目的,反而在青年人群体中投下了拼爹、投机、找捷径、运作潜规则的“阴影”。结果与初衷的南辕北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悖论,这同样提醒着政策制定者,在政策制定之初,通盘考虑操作层面监管、问责和引入外部监督力量的重要性。

  对于加分项取消后“综合考察”的缺失,教育部学生司的负责人在受访时表示,未来将把考生的特长如实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另外,考生的相关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构建多元的评价体系,是高考改革永远的主题,但如何让多元化评价不再重蹈覆辙,产生公平性悖论,是高考加分项取消后摆在面前的又一道待解课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guancha.gmw.cn/2014-12/18/content_14216097.htm report 1424 12月18日媒体消息,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规范近年来备受诟病的高考加分乱象。该意见取消了六项全国性加分,分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管不好,高考加分成悖论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