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狂飞:姜文在往春晚导演的方向狂奔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狂飞

  来论

  这一周,热门事件当然是呼格吉勒图案再审被判无罪。社会各界围绕冤案的生成逻辑与后续追责展开了热烈讨论,有网友说:“昭雪纠错,意义当然重大,不过昭雪后的问责,意义更加重大!让那些制造冤案,把一个无辜的公民送上断头台的官员付出巨大代价,不管他们升迁到什么位置,都一律回到地平线以下(监狱)呆着,才能体现公平!天平的一边是一颗人头,另一边是一批冤案制造者在蹲监狱,天平才不显得倾斜!”然而,15日,最高人民法院微博摘发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宋英辉的观点,“法律在不断完善,人的认知能力以及案件侦破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就呼格案来说,事发1996年,当时D N A技术手段还未普及,只有北京等极少数地区有条件进行,所以未对呼格吉勒图的指甲血迹做D N A鉴定,是受客观条件限制的,应用历史的眼光看待,当然这并不能成为免责的借口。从诉讼过程、案件的复杂性和人的认识能力上讲,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百分之百杜绝冤假错案。”这种辩白自然引来网友谩骂,宋英辉很快就声明是记者断章取义,从人民网舆情频道公布的完整记录看,网友有些冤枉宋教授。

  不过,宋英辉尽管没有为办案人员卸责的意思,但“当时D N A技术手段还未普及”真是导致冤案的主要原因吗?这还是需要澄清。即便是“根据人之常情和一般的逻辑”来分析案情,卷宗里的“不合理”也比比皆是。比如,警方公布的案发时间是晚上8点40分左右,但从其他群众笔录中可以证实,当时有老太打着打火机去公厕,这说明公厕是没有灯的。可呼格吉勒图对于受害人服装的描述,细致到包括穿了几层衣服、什么样式,案件发生在一个如此漆黑环境下,呼格吉勒图说的能是真实的吗?但凡办案机关的每一个环节稍作留意,就可以发现,呼格吉勒图的供述与其他笔录有明显出入。忽视这些明显的矛盾,口供能叫“没有合理怀疑之证据”吗?可见,“严打”思维下的立功心态,以及“重口供轻证据”等枉法都值得反思,用搜狐专题的话说:“在我国的刑事司法实践中,一些司法工作人员收集整理,并作为定罪依据的证据,有很多都没有形成完整闭合的证据链。证据之间不能相互印证、办案人员根据部分证据进行想当然的推理;侦查机关只注重收集符合自己‘猜想’的有罪证据,忽略或者无视无罪证据,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所提交的证据和调查的案情‘深信不疑’,法院不能科学审查证据是否构成了严谨的证据链。”这些才是导致冤假错案发生的根本原因。

  翻过沉重的一页,我们也说点轻松话题。在12月14日举行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谈起小米和美的的战略合作,一向好勇善斗的董明珠嘴巴不饶人,向两家企业猛烈开火。“昨天我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听说小米和美的合作了,董明珠有点急。我急什么?美的偷格力的专利法院判它赔我两百万,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如果有一天你的专利比我多,你的质量比我好,我真的有点急了,我得改变自己,我要加油了。”财经评论员@刘戈 说:“有一次,董明珠和我说起营销,她非常不屑地说:什么营销,不就是诈骗吗?她喜欢用极端的话直指问题的实质。小米的确很棒,但小偷的称号绝不是冤枉。对于董明珠这样信仰工业精神的企业家,相信的是实打实的专利,什么‘整合’云云,都是瞎忽悠人。在阿里巴巴和陌陌被追捧的时代,董明珠的话,振聋发聩。”与此同时,小米在印度遭遇法院的临时禁令,因专利诉讼问题被勒令停止销售小米手机,爱立信指控小米使用了该公司的专利权,但拒绝支付专利费用。网友“葛甲”说:“如果小米是错误估计了印度市场的形势,那只是策略不当问题,如果小米认为自己做得对却受到不公正待遇,那小米就错了。虽然印度等国家对中国企业过分严苛,但我们也要清楚,拿别人东西来用是不对的。不能因为这在中国是普遍现象,就错误地认为自己做得完全没错,要明白事物对错的根本界限在哪里。这就像路边果树上的果子,路人走过时会摘几个吃了解渴,主人看见了也不管,但不代表这种行为就完全正确了。一旦主人追究起来,你肯定是完全错误的。”记者谢丽容则说:“专利部署是一场马拉松,无论是自身研发积累,还是联合研发、收购,都不是一个速成项目。缺失了专利盔甲的小米就像一个裸奔的巨人,充满力量但无任何安全保护。小米注定要为成长买单。”

  其他看点还有:陌陌上市,开心网没落;陌陌市值31.7亿美金,世纪佳缘市值1.52亿美金。于是,网友对应的评论是:“偷菜的干不过偷人的;20个炮友里只有1个想结婚!”×牛腩创始人在“2014中国自媒体年会”演讲时说,那些说××牛腩难吃的都是屌丝,他们只吃过妈妈和沙县的味道,味蕾还没有打开,根本不懂什么是美食。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挨踢客”说:“晚上跟一位老友喝酒的时候,他问我,这个世界最赚钱的是什么生意?我说,卖粉?挖矿?打劫?印钱?他都摇头否定。弄了半天,他跟我说,这个世界最赚钱的就是收税,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靠税收支撑。所以,收税绝对是最赚钱的生意。比如说××牛腩现在很火,不是说牛腩要有多么好吃,而是能够收到智商税和装逼税。”姜文导演的电影《一步之遥》引争议,支持者如@尹鸿:“《一步之遥》用一个上海滩混混的江湖人生演绎了人心世态。音乐和场面的过度炫耀冲淡了这个故事的穿透力和丰富性。而快速剪辑则破坏了3D的浸入感,令人眩晕。但整体水平仍然是本年度的上乘之作。不要过度解读,其实看起来还是流畅的。”鄙视者如@沈步搖的爹:“看了《一步之遥》。我的感觉是,姜文正在往春晚导演的方向一路狂奔。就不剧透了,他这次终于站对队伍了,进入了以冯小刚为代表的中国猥琐男行列。”深沉者如@卓别灵:“《一步之遥》。台词量像法国电影,色彩像西班牙电影,两段与车有关的戏,一段魔幻,一段荒诞。以往姜文电影里都有让我回味的人物和段落,这部电影里没有。不太明白姜文为什么要这样讲故事,goodstorytells itself。总觉着他应该像昆丁那样把放肆藏在故事后面,而不是摆在故事前面。” 狂飞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2/19/content_3363782.htm?div=-1 report 2632 来论这一周,热门事件当然是呼格吉勒图案再审被判无罪。社会各界围绕冤案的生成逻辑与后续追责展开了热烈讨论,有网友说:“昭雪纠错,意义当然重大,不过昭雪后的问责,意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狂飞:姜文在往春晚导演的方向狂奔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