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余丰慧:沪指突破3000点背后暗藏凶险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余丰慧

  现在的中国股市只能用疯狂来形容了,一牛到底,根本就没有任何回头的意思,冲2800点,冲2900点,12月8日,3000点重要点位也冲破了!时隔三年零八个月,再度站上3000点。

  在众多投资者为中国A股沪指重上3000点欢呼雀跃时,作为一个经济金融研究者,无论如何都要提醒大家其中存在的风险。虽然这种暴涨行情是市场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因素的综合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叠加的结果,也是中国A股压抑太久后的一种报复性情绪释放,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但同时也必须看到,这轮A股疯牛行情没有经济基本面的支撑。

  目前,宏观经济走势依然是下行压力过大,实体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出口和消费拉动力仍不强。这个宏观经济面与美国的宏观经济面形成鲜明对比,美股持续上涨背后是美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失业率大幅下降、物价持续稳定、消费力强劲支撑的。从上市公司业绩基本面看,同样支撑不了股市的这种行情。拿这轮疯涨的金融股来说,比如券商股和银行股,银行和券商这类传统金融企业经营正在每况愈下,受到新经济新金融带来的冲击很大,绝对支撑不了这轮暴涨。

  那么,股市这轮暴涨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呢?应央行“放水”货币误打误撞所导致。央行从6月份到现在,持续“放水”货币信贷,目的是为了救助楼市和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是,由于过度“放水”货币信贷,使得低迷的房地产和持续不景气的实体经济难以吸收,钱转而流进了股市,最终引爆或者说点燃了这轮行情。试想,没有经济基本面、公司基本面支撑的“吹泡泡行情”到底能够持续多久?

  从市场本身的严重分化来说,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近期A股的疯狂演绎中,市场看点除了“大象跳舞”引起的“天量天价”被频频刷新外,还有“二八分化”的日益加剧。当前股市的强势行情,几乎完全为金融股“自导自演”,其他大多数行业和个股都成为“配角”和“群众演员”。上周五(12月5日)个股的分化格局尤其明显,券商、银行和军工疯涨,其他板块悉数下跌。上周五的A股中,收盘实现上涨的个股仅有361只,而出现下跌的个股则多达1951只。

  在沪深两市上涨的股票中,实体经济企业上市公司甚少,金融股暴涨支撑的中国A股行情是空中楼阁,是没有实体经济根基支撑的,这也决定了其中隐藏的极大风险。在A股市场火热之时,先知先觉的外资流入中国股市的资金却有所退却。资金流向监测机构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数据显示,11月27日至12月3日,全球资金流出中国股市的趋势在延续,而且规模快速放大。外资怎会眼看着中国A股暴涨的赚钱行情而错失呢?其退出,分明是预见了其中的巨大风险。

  总之,沪综指站上3000点的中国A股背后蕴藏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投资者千万不要被疯牛角抵得遍体鳞伤。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12/09/content_1191575.htm?div=-1 report 1333 现在的中国股市只能用疯狂来形容了,一牛到底,根本就没有任何回头的意思,冲2800点,冲2900点,12月8日,3000点重要点位也冲破了!时隔三年零八个月,再度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沪指突破3000点背后暗藏凶险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