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敬一山:村民手脚畸形 地方官看不到吗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敬一山

  据央视报道,广西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常屯,村民黄贵强双臂长满大小不一的疙瘩,手指严重变形,伸直和过度弯曲都引发疼痛;46名村民尿镉检验中仅3人正常。1954年原大新铅锌矿开采,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废水和尾矿漫灌田里,耕地、农作物被重金属污染。

  相信看过村民照片的人,都会感到无比揪心,一个正常人的手脚,竟然扭曲变形成那副模样。在新一轮舆论关注之下,当地政府表态环境污染治理计划很快将实施,还计划对当地村民实施生态扶贫搬迁。

  当地的表态看似积极,但如果了解到村民们数年来的维权,如今等到的竟还是“将”“计划”,就会倍觉讽刺。事实上,早至1999年,当地200余村民就到法院起诉矿企污染侵权并获胜,当地稻谷镉成分超标11.3倍的严峻现实也大白天下。但悲剧并未因村民的胜诉而避免。那家矿企在支付少量赔偿之后,被批准倒闭,遗留下的污染烂摊子,却并没有人来收拾。

  2000年开始,一些村民已经患上“怪病”;2005年,4位村民代表到北京上访,为“镉中毒”维权,甚至引起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但换来的结果,只是被污染的土地禁止耕种,给村民每年发放8个月的口粮。“镉暴露体检结果”尘封9年未公开,当地重金属污染信息,“出于社会稳定的考虑”也不公开。

  去法院告状,胜诉了;去上访,高层领导批示了。可结果呢?“怪病”在持续加重,当地被污染的环境未有好转,为了生存,无奈的村民甚至还在毒地上种菜。冷酷的现实,旁观者看着都觉得窒息,当地政府是什么态度呢?此前媒体去大新县政府采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这个话题竟有些陌生,“大新铅锌矿,不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吗?”然后是自言自语,“卫生、环保局的领导都不知道换了几拨了。”

  现在当地政府的“积极”表态,与其说是被村民痛楚的生存状态所动,还不如说是被媒体报道所迫。而当地官员所说的“领导不知道换了几拨”,也提出一个严峻的问题—很多污染是多年前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无论补偿救助村民还是修复污染,现任官员主观上动力不足,客观上可能也没有完备的制度约束。

  所以,让地方官对村民的痛苦有体察、有行动,不能靠他们的道德觉悟,而要靠相应的制度完善。像这样“历史遗留”的污染,或许并非个例,地方政府该承担怎样的责任,该有怎样的作为,都还需要及时的研究,给出更具体的要求。但不管怎样,任由这些无辜的村民“自生自灭”,是地方政府的失责和耻辱。

  敬一山(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09/content_551133.htm?div=-1 report 1205 据央视报道,广西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常屯,村民黄贵强双臂长满大小不一的疙瘩,手指严重变形,伸直和过度弯曲都引发疼痛;46名村民尿镉检验中仅3人正常。1954年原大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村民手脚畸形,地方官看不到吗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