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县委书记辞职 以谁的震怒为依据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刘雪松

  副厅级县委书记田自力辞官了,对于一个想做点事的官员来说,再宽宏的说词,都不可能替代无数个草泥马从心头奔涌而过的无奈。众所周知,田自力撂挑子,纯粹为的是平江县至今未能上马的火电项目。

  一头是民意的抵触,一头是央企的震怒。田自力无非是夹在风箱两头的一只受气的老鼠。他愿不愿意在这个风箱里待着,则取决于更高权力对于自己主政时,代表平江县委县政府宣布“停止平江火电项目”所持的态度。

  但严酷的现实是,即便高配副厅,田自力与他的前两任平江县委书记、2任县长一样,在这个是非之地,依然没能摆脱被调整的命运。唯一不同的是,田自力形式上主动些,属于“请辞”。

  一个火电项目,能够在短短18个月时间内让一地政坛官不聊生,如果硬要从仕途的际遇角度来总结教训,恐怕最大的教训还是在于这些走马灯似的官,依然没能找到破解邻避效应的秘方。

  但从最新的报道看,田自力辞官远没有这么简单。华商报报道,平江发布停止火电项目通告后,项目方华电集团反弹强烈,措辞强硬,称此次项目风波,“是一次有组织、有策划、有预谋的抵制活动,不排除不正当竞争的可能”,并“强烈建议省、市、县各级政府要彻查造成这次事件的幕后操纵者”。4天之后,田自力宣布辞职。

  理论上,对于一个好的项目,主抓的领导没做好工作,问责担责,无可厚非。但前提必须是一个科学论证叫好、民主决策叫好的项目,是一个程序合法、透明无虑的项目。但这次的民意抵触,邻避效应之中,反对的声音直指华电。民众指出,仅今年7月的前半个月,华电下属多家分公司就发生过3次偷排事件,被国家能源局和发改委点名批评。看来,市民努力想避的是一个“累累劣迹”的邻,而并不完全是火力发电项目。这样一个在社会责任担当和法治担当的态度上名声不佳的企业,究竟谁来为民众把关?因此,民众不放心,有疑惑,有抵触,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华电的强硬措辞,无疑给田自力的去职,抹了一层想象力可以非常丰富的灰尘。这是有待进一步调查的问题。但是,更值得讨论的是,同一个项目有竞争,对于当地经济发展以及环保信心来说,究竟是有利还是有弊?这是个可以拿出来让社会评判的事情。华电作为央企,将企业背景作为左右权力的资本、作为排斥竞争的手段,这种“震怒”究竟有多少法律的依据在垫底?

  从近年来各地发生的重大项目邻避冲突中,或许可以得出这么一个规律:凡是民众抵触的,未必是这个项目本身有问题,更多的是决策的信息不对称,细致的工作没做透。18个月时间,平江当地换了3任书记2位县长,一方面说明这些官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不到家,另一方面也说明更高的权力部门没耐心,是霸王硬上弓。

  一个官员职位的去留与升贬,在一个项目的决策中,究竟是以民意的不震怒为依据,还是以项目方的震怒为参照,这个过程,看上去是组织工作的态度问题,实际上是尊重民主的权重问题。如果把平江火电项目当成山头来攻占,而不是当成细致的群众工作来做,那么,田自力们丢的只是一个官帽,而政府丢掉的则是公信力和群众的信任。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4-11/26/content_2895581.htm?div=-1 report 1447 副厅级县委书记田自力辞官了,对于一个想做点事的官员来说,再宽宏的说词,都不可能替代无数个草泥马从心头奔涌而过的无奈。众所周知,田自力撂挑子,纯粹为的是平江县至今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县委书记辞职 以谁的震怒为依据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