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1次政治局会议传递三大政策信号:反腐会持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年11月16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召开第一次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两年来,中央政治局已先后召开21次会议(含一次专门会议,不含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作为党的日常重大决策中心,中央政治局通过会议传递的三大政策信号值得关注。

  信号1

  深化改革力度加大 要从自身改起

  在两年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先后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此外,中央政治局还分别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召开前夕,听取《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全会审议。

  以上十余项改革方案,涉及政府职能转变、反腐败体制建设、央企负责人薪酬调整、财税体制改革等内容,有八成均与政府自身有关。其中以国务院和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以及财税体制改革最受关注。

  2013年2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会议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在行政体制改革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首先抓紧抓好。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先行,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简政放权、推进机构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提高行政效能。

  这是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最先讨论的改革方案,体现出政府首先要“自我革命”的决心。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表示,行政管理体制上的改革促动了思想认识层面的开放和解放,抓政府职能改革和制度创新,可以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开好头。

  该方案在当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批。6个月后,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审议通过《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继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鼓励地方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进行改革探索,大胆创新。

  2014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抓好财税体制改革这个重头戏”。3个月后,6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会议指出,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是一场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是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的制度创新。这次会议还明确了三项重点工作: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和调整央地财政关系。

  “财税体制是国家治理基础的重要支柱,政府的每个行为或多或少、直接或间接都与财税收支有关,俗话说‘以财运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财税体制改革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扮演先行的重要角色,甚至是基础性角色。

  今年8月31日,财税领域的“龙头法”《预算法》完成首次大修,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无疑会大幅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程。

  信号2

  中国经济挑战和机遇并存 调控手段推新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迄今已召开过6次会议分析经济形势。中央政治局讨论经济工作通常选择在年初、年中和年尾,或在一个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其中尤以承前启后的年中会议传递的信息最为丰富。

  从两年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可以看出,中央高层始终对中国经济前景抱有信心,对我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没有改变。但同时不断强调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以及提高风险意识的重要性。

  2012年12月4日,本届中央政治局召开的第二次会议指出,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同时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各种挑战不能低估。

  2013年7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

  到了2013年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挑战和机遇并存。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具有不少新的有利支撑和难得机遇。

  2014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已先后召开3次会议研究分析了经济形势。

  2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区域发展回旋余地很大,今后一个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具有良好基础。

  仅过了两个月,中央政治局再度召开会议分析经济形势。一季度内连开两次会议讨论经济突显增长的下行压力。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存在的困难与压力,认为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些困难不容低估,潜在风险需要高度关注。

  7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在国内外环境相当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记者观察,中央政治局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多次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着力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调控手段。

  上述今年7月召开的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正式提出“定向调控”,要求有效实施一些兼顾当前和长远的政策措施,加快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结构调整,妥善防范化解风险,不断改善民生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实施定向调控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是区间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区间调控的深化。目前,从“定向降准”发展而来的定向调控,已成为我国宏观调控的新思路。

  “如果说总量调控像‘大水漫灌’,定向调控则似‘喷灌’‘滴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认为,与总量调控不同,定向调控强调差异化和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重在强基础、补短板,精准发力,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信号3

  抓作风“一年接着一年干” 反腐败会长期持续

  2012年12月4日,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获审议通过。自此,抓作风建设的议题从未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缺席。

  八项规定包括深入基层、简化接待、改进会风、改进文风、规范出访、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及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会议强调,制定这方面的规定,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体现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

  监督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规格”也相当高。前述会议指出,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要定期督促检查,每年年底通报执行情况,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汇报执行情况,对违反规定的要进行处理。

  在改善作风方面,本届中央政治局推行的另一项引人注目的工作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决定宣布于2013年4月1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要求,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中央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并在两个月后首先在中央政治局开展。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以专门会议的形式对照检查各成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5点要求。

  “尚俭戒奢”还上升到制度层面。当年10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做出全面规范,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2014年1月24日,在八项规定推行满一年后,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但同时强调要清醒认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工作作风的长期性复杂性,坚决打好改进作风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6月开始,到2014年9月底基本结束。最近一次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现了党中央提出的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

  在反腐败方面,2012年和2013年底的最后一次会议,中央政治局都听取了中央纪委的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次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次会议都用“严峻”来形容当下反腐败斗争形势,也都要求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2012年12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个别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一年后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2013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以后还要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记者贾玥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4/11-17/6781696.shtml report 4426 2012年11月16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召开第一次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两年来,中央政治局已先后召开21次会议(含一次专门会议,不含中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21次政治局会议传递三大政策信号:反腐会持续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