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知风:“最美政协委员”是改革路上的“妖精”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知风

  今年9月份,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原市委书记杨信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检部门立案调查,这让齐齐哈尔市百姓又一次想起今年2月份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并“失联”的女富豪刘迎霞。这一地级市政府要员与“最美政协委员”到底有着怎样的利益交集?(10月18日新华网)

  所谓“最美政协委员”,可能是因为她既有一张姣好的面孔,又戴上了政协委员的光环。这种先天与后天的得天独厚,被公众瞩目也在情理之中。而“最美政协委员”受到舆论关注,应该是今年2月被撤销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虽然当时相关消息中并未交代撤销的原因,但从其“失联”的迹象来看,“最美政协委员”刘迎霞,至少预感到摊上大事了。

  然而,无论是刘迎霞预感到摊上大事了,还是已经听到风声,但随着当地原市委书记杨信被纪检部门立案调查,这个因权力失控脱胎出来的“最美政协委员”,被还原成改革路上的一只“妖精”。如果把“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探索,喻为唐僧的西天取经,“最美政协委员”刘迎霞就是一只一直想吃唐僧肉的妖精,而且确实吃到了“唐僧肉”。

  改革的最初模式是“国退民进”的企业改制。2003年,作为国有控股的带有公益性质的赢利企业齐齐哈尔自来水公司,就是在企业改制的合法幌子下,被刘迎霞执掌的私营企业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暂且不论这个“国有控股”、“ 公益性质”、“ 赢利”的自来水公司是不是急需改制,但在当地原市委书记杨信被纪检部门立案调查后,发现刘迎霞强行收购齐齐哈尔自来水公司案的背后,是地方党政官员打着改革的幌子,为个别人谋取私利的影子。

  在这次企业改制中,权力与资本携手让法律成了摆设。记者调查发现,当年的水改无论从决策上,还是具体操作上,都未严格在法治框架下进行,人为干预、以权代法痕迹明显。不仅如此,这次水改除了让刘迎霞谋取私利,几乎没有任何积极意义。2002年齐齐哈尔自来水公司刚刚成功改革完毕:由原来的纯国有企业变成了一个政府控股75.8%、职工占股24.2%的股份制企业,公司上下人心振奋,当年就赢利1000多万元。但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市里再次提出改革,这种决策的科学性就令人怀疑。

  如果这个决策给企业带来再次的腾飞,也符合改革的要求。但是,刘迎霞执掌齐齐哈尔自来水公司后,偷偷将采用的地下水水源改为采用地表水,同时还私自改变自来水的消毒过滤技术,造成自来水出现严重霉味,并发生水质浑浊等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竟然还对水费进行大幅度提价。本来,这样的结果对私企来说无异于自寻死路,但是,面对城市多元主体和居民的不满情绪,齐齐哈尔市政府竟然会掏腰包埋单。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10年,哈尔滨翔鹰集团将自己控股的齐齐哈尔自来水公司股权转让给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巧妙地”将这一“烂摊子”转手他人,刘迎霞“金蝉脱壳”。

  国有资本退出又进入,这种让人匪夷所思的企业改制,是权力打着改革的幌子与资本交媾,联手侵吞国有资产。而权力能够趁改革大潮为个人谋私利,是不受制约的权力肆意践踏法律的结果。而“最美政协委员”刘迎霞,就是权力失控下脱胎出来的“妖精”,饱食了国有资产这块“唐僧肉”后逃之夭夭。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4/10/011008_1608858.shtml report 1485 今年9月份,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原市委书记杨信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检部门立案调查,这让齐齐哈尔市百姓又一次想起今年2月份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并“失联”的女富豪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最美政协委员”是改革路上的“妖精”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