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学者:关于习近平的几个迷人事实

来源:综合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15日刊登美国外交学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伊丽莎白·伊科诺米文章《关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迷人事实》。原文如下:

  一个朋友最近送来新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一份关于习近平演讲、讲话要点、照片、采访内容的合集,一部传记。尽管我无法恰如其分地评价书中所有内容,但从书中提供的习近平思想以及其他人对他的想法,我获得了以下认识:

  习热爱古代经典

  虽然习近平的讲话也带有其前任讲话常有的社会主义修辞,但他常常通过引用中国先哲的话语让讲话变得活泼。比如,在谈论中国年轻人的发展时,他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在向北京大学的教授和学生发表讲话时,习近平引用了至少40句中国古代哲学家的名言。没人能比一位中国古代哲学家说得更好。

  习是真正的信徒——但只信仰共产党

  对于那些“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浑浑噩噩当官”、“向往西方社会体制和价值”、“对社会主义的未来失去信心”,或者“面对党的领导遭遇的政治挑衅态度含糊”的官员,中国这位国家主席可没有好话。

  习从不会让人看到他紧张焦虑

  习近平不抱怨。虽然他表示,自己把所有私人时间都贡献给了工作,但他却不为此抱怨。他只是说,“既然人们把我放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位置上,我就必须把他们的利益置于一切之上,总把责任重于泰山放在心里,总是关心人民的安全,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习近平的生活照也同样显示,他是一个冷静、能掌控大局、甘心服务于民的人。要么是他天生就比美国近代大部分领导人更适合做一个大国领导人,要么就是他拥有一个更好的公共关系团队。

  习为赢而战

  习近平具有竞争精神。在谈到他希望中国成为创新大国时,习近平明显对中国的二等地位不满意。他说,“我们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只有把关键科技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才能在竞争与发展中掌握主动,并保障我们的经济安全、国家安全及其他领域安全。”

  习近平访美

  如何成为国家领导人?

  习近平在国家主席的位置上非常愉快,在关于他如何成为国家主席的问题上,习近平表示“既然人民把我放在这个岗位上……”

  所见即所得

  这本书中展现出的是一个思想、价值极具连贯性的习近平。例如,品行、美德和对人民负责成为他阐述中国官员必要素质的一贯主题。他努力精简会议活动,了解人民的需求并确保对党的官员进行恰当的监督,这些也是习近平长期担任中国共产党官员的特征。

  几乎是但不完全是……

  习近平关于如何加强中国软实力的思考有一些让人困惑的地方:他呼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服务于中国增强软实力的愿望。不过,他还坚守以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寻求软实力:要求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如雷锋在世

  中国高官的传记都会通过歌颂共产党楷模雷锋的超凡职业道德及其为共产主义理想献身的精神,向他表示敬意。习近平也不例外。在陕西农村插队的青少年时期,习近平能挑着装了近百斤麦子的担子走5公里山路。他把奖励给作为知青先进人物的自己的三轮摩托车换成手扶拖拉机和磨面机、扬场机、抽水机等农用工具给乡亲们使用。

  学者风范

  习近平说读书是他最喜欢的休闲方式之一,实际上是他有时间进行的唯一消遣。而且他显然热衷于俄罗斯文学。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能一口气说出十多个最喜欢的俄罗斯作家,包括果戈里。在习近平努力消除中国官僚腐败时,果戈里的作品肯定让他产生了共鸣。习近平插队时,会在放羊的时候在黄土高坡上看书,晚上会在煤油灯下苦读。在村民的回忆中,习近平经常边吃饭边看“砖头一样厚的书”。

  习近平插队时照片

  我有一个梦想

  习近平的中国梦看起来很可能成为他任期的决定因素之一。它代表爱国主义、创新和团结一致。他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对他来说,中国人无论身在何处都要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他说:“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深远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共同的梦”。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ww.guancha.cn/Elizabeth-Economy/2014_10_17_277061.shtml report 2125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15日刊登美国外交学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伊丽莎白·伊科诺米文章《关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迷人事实》。原文如下:一个朋友最近送来新出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美国学者:关于习近平的几个迷人事实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