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莫被贪官的“忏悔”所忽悠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闲看云起

  昨日8时30分,刘铁男接受庭审。在最后陈述时,刘铁男说,“我用了一个利令智昏来形容我自己。我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对不起工作了30年之久的发改委,辜负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给单位抹了黑,悔恨万分!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应该做两袖清风、心无旁骛干事业的人。我以前确实是这样一个人,贪腐行为害了我自己,害了孩子,毁了家庭。”(9月25日凤凰资讯)

  悬崖勒马本非晚、船到江心补漏迟。站在被告席上,刘铁男不仅低头认罪,而且还情绪失控痛哭流涕,其忏悔似出于真诚。然而,刘铁男之流平时我行我素、用尽特权、耍尽派头,把党纪国法当作“纸老虎”、“稻草人”。如今身陷囹圄,才意识到自由的可贵,这一忏悔不嫌来得太晚了吗?

  贪腐官员一倒台,在法庭上几乎都会有精彩表演。河南省开封市委原组织部部长李森林回顾贪腐过程时说,“我就是水中的那只青蛙,水温慢慢升高自己却浑然不觉,开始时还觉得很舒服,等到水温高了受不了想跳出来时,四肢已经半熟,无能为力了”。王晓林、倪华科、韦善贵、秦勤等大小“老虎”无不忏悔自己的过去。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身为被押贪官的刘铁男还非常“关心”党风廉政,写下了“反腐建议”。其主要内容是结合自己亲身体会,如何防止以权谋私。不过,他写反腐建议的目的是“戴罪立功”。如此看来,这也不过是他妄想借以减罪的筹码。

  鲁迅先生说:“不打落水狗,反被狗咬了”。昔日的前呼后拥、威风八面,沦落为阶下之囚,先后地位的悬殊、心理的落差,确实可能让某些人自省自悟。但是,贪官的两面人生和狡猾多端,让党和人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此,对他们站在法庭上的忏悔是真心、还是忽悠,我们就不能不多长一个心眼。宽容固然是一种美德,但我们还没有笨到救冻僵毒蛇的地步。

  不过,要说贪官的“忏悔”一点价值也没有,那也未见得公允。它至少震慑了“后来者”、警醒了“梦中人”,敲响了为人从政的警世钟声。如果就此少了几件贪腐案件,那也算贪官无数大恶中的一点小善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人生的道路由自己选择,半点也怨不得别人。但愿人们从贪官的“忏悔”中多领悟到一点什么。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review.jschina.com.cn/system/2014/09/28/022005581.shtml report 1102 昨日8时30分,刘铁男接受庭审。在最后陈述时,刘铁男说,“我用了一个利令智昏来形容我自己。我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对不起工作了30年之久的发改委,辜负了领导和同志们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莫被贪官的“忏悔”所忽悠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