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商报:国人不能盲目追寻“哆啦A梦”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李一帆 成都

  当前的世界,是一个开放和交融的世界。我们不提倡闭关自守,但文化的吸收要兼容并蓄,择优而行,更重要的是要基于对本国文化的传承、发扬,不要一哄而上,什么都吃。这不仅考验下一代的辨别力和学习力,也考验我们弘扬、传承本国文化的水平和能力。

  近日,一个关于日本漫画人物“哆啦A梦”的展览甚是热闹,吸引观众达数万之多。

  日本动画闻名全球,业已成为现代日本文化的一个重要组件,并成为日本当代政治特别是外交的重要手段之一。2008年3月19日,时任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甚至“任命”“哆啦A梦”为日本“动漫文化大使”。日本媒体对外宣称,哆啦A梦将要肩负在国际上推广日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加深人们对日本卡通文化、饮食文化理解的任务。

  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国际舆论的一致认可,有评论提醒公众,一个卡通人物的授予“大使”仪式,由日本外务省主持,而不是由主管经济或文化的部门去推动,这一行为本身就值得关注。这说明,“哆啦A梦”所承担的责任并非是文化目的,而是含有极强的政治意义。事实上,“哆啦A梦”出任“大使”的建议源于日本前外相麻生太郎提出的“动漫外交”,其目的是日本政府期冀用动漫、游戏、流行音乐、时装等流行文化来打造日本的国家品牌形象、提高国家魅力、增强世界各国对日本民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的认同。

  日本动漫逾越其文化含义,成为日本对外政治一部分,不是今日方被人所关注。早在2002年,美国政治分析专家道格拉斯·麦克格雷在《外交政策》上就发表文章指出日本动漫、流行音乐、电玩游戏等流行文化在世界上的强大影响力和政治威力。2003年8月,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刊出关于日本大众文化的特辑,指出日本正从一个“制造国日本”向“文化国日本”转变。而日本政府也确实在积极强化和灵活运用其在经济和安全保障两方面都具有益处的文化,努力将海外对日本动漫、影视、游戏和美食等现代日本文化的兴趣转化为政治资本。

  “哆啦A梦”是日本输出国家价值观和实现其文化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看起来危言耸听,但却是不争的事实。2004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成立了一家个人咨询机构,次年7月,该机构提交《创造文化交流的和平国家日本》报告书,提出在世界上积极培养“爱好日本动漫的世代”、通过“创造性地吸收”使日本成为充满活力的“文化创造的据点”,努力成为“架构多元文化和多元价值观之间的桥梁”。这些举动背后的动因只有一个:在平衡日美同盟关系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中,培养更多的“知日派”和“亲日派”,实现“东亚共同体”的构想。

  日本借用“哆啦A梦”这个卡通形象的目的由此可见一斑。但反观当前我们社会中的一些现象,不得不让人心生忧虑。时下一些少年少女中“哈日之风”盛行,崇拜日本明星直到狂热无比,日本动漫、日本游戏牢牢拴住了不少年青一代的心神,说、言、文、唱不仅带有日本腔,甚或带有日本风。从文化传承和文化自信来说,这不仅让人遗憾,而且可以说到了让人害怕的程度。

  当前的世界,是一个开放和交融的世界。我们不提倡闭关自守,但文化的吸收要兼容并蓄,择优而行,更重要的是要基于对本国文化的传承、发扬,不要一哄而上,什么都吃。这不仅考验下一代的辨别力和学习力,也考验我们弘扬、传承本国文化的水平和能力。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chengdu.cn/html/2014-09/24/content_489889.htm report 1549 李一帆成都当前的世界,是一个开放和交融的世界。我们不提倡闭关自守,但文化的吸收要兼容并蓄,择优而行,更重要的是要基于对本国文化的传承、发扬,不要一哄而上,什么都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国人不能盲目追寻“哆啦A梦”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