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谨防媒体“性热闹”成为孩子的“性启蒙”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德宁

  一位导演的丑行,昨天已演绎成“口味很重”的色情文字。现在,在各类大众媒体上,对此类新闻的“深入解读”,再到国内各类性侵犯案件的“深入剖析”,甚至反腐报道……都给人一个感觉:此类报道使用真实画面及描述文字时的“无拘无束”,对披露过程细节的过度渲染和反复滚动,正在形成一阵媒体“性热闹”的轰动社会效果。特别是,一些主流媒体也掺和其中。

  此类媒体“性热闹”是否会成为涉世不深青少年的“性启蒙”,而因为扭曲、异化和模糊,从而产生不可忽视的不良影响?我们以为,这种危险和危害是存在的。

  这不仅因为大众媒体以此类“热闹”形式和力度说性,有可能超出了青少年的“消化”能力,更因为我国青少年性教育上的长期严重缺位和不足,使他们的“消化”和鉴别能力很弱。

  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孩子相比,我国青少年性成熟提早了,但我们的青春期性教育却严重滞后。有些中学虽将青春期性教育提到初中段,但却没讲好说透,能省就省,能躲就躲,手法也单调枯燥,使青春期性教育做得遮遮掩掩、断断续续、含含糊糊和轻轻飘飘。而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不仅要包括生理方面的性知识的传授,还应包括和心理、社会、伦理相关的性道德、性人格的培养形成。目前能做到这种水平的学校,在我国是寥寥无几。还有,父母是孩子性教育的启蒙老师。家长应把性教育贯穿在家庭日常生活中去进行,当孩子提出有关性方面的疑问时,应用孩子能听懂的语言和容易接受的方式,爽快和正确地回答,不要含糊其辞。要培养孩子的性安全和性道德意识。可我国只有极少数家长能正面对待,给孩子们较为正确的答复。

  在这种青春期性教育普遍“缺课”和即使“补课”也需时间的社会大背景下,媒体的“性热闹”很可能填补这些空白,充当青少年的“性启蒙”教材。所以,对此,媒体要有所克制,有所检点,有所收敛,注意受众的年龄区别,适当适度报道,特别不要一提性就热闹,就兴奋。这是一些媒体的“老毛病”了。当年“伟哥”进我国市场准备了很大的推广宣传费用,结果发现用不着。

  有关监管也要及时到位。大众媒体如何报道性事件?何处是界限?如何防止“二次色情污染”而保护孩子?这都是我们面临的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

  性教育不仅是性,它是关于男女的性生理、性心理和性潜力发展的教育。它不仅要传播性的生理知识,而且要灌输适应社会与文化的性价值观、道德意识和法律规范,它还包括性别平等与性文明教育及良好的卫生习惯的传授。我们希望,大众媒体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例如配合医生、老师和父母,在庄重平和氛围下,全面系统和生动多样地推动我国性教育发展。而当下的媒体“性热闹”正在远离这个高尚和正确目标,变成满足部分人窥私和媒体吸引眼球的“声色盛宴”,可这种“酒足饭饱”之后,谁来“买单”?真不希望是我们的孩子。

  原标题:谨防媒体“性热闹”成为孩子的“性启蒙”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review.jschina.com.cn/system/2014/09/16/021876336.shtml report 1369 一位导演的丑行,昨天已演绎成“口味很重”的色情文字。现在,在各类大众媒体上,对此类新闻的“深入解读”,再到国内各类性侵犯案件的“深入剖析”,甚至反腐报道……都给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谨防媒体“性热闹”成为孩子的“性启蒙”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