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路:对职业乞丐 喊打喊杀之外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高路

  最近,网上一张职业乞丐数钱数到手抽筋的照片又一次刺痛了社会的神经。照片中这位老人,蜷缩在邮政局的柜台下,守着面前一堆小山一样的零钱,不停地数着,数得忘乎所以,数得怡然自得。

  我们立刻明白了,我们的爱心又一次被人玩弄戏耍,成为了汇往某个不起眼的村庄的不义之财的一部分,变成了小洋楼、小车,还有美滋滋的生活。一部分人的无耻似乎到了不加遮掩、游戏人间甚至洋洋自得的地步,在网上留下一群目瞪口呆的看客。

  在一片喊打喊杀声过后,哪怕再失去理智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常规的手段对他们基本上无效的。不管你毁之贬之、打之骂之,他们都会在每一个清晨准时地出现在城市的中心地带,公交车站上,地铁口,人行天桥上,在你沐浴着城市之光、享受着一天最美好的光阴时,把一个破破烂烂的脏碗伸到你的面前。

  乞讨者像张狗皮膏药一样紧紧地贴住了城市。说给钱的人傻,往往给钱的不乏人群中最优秀的那么一些人,再说真与假又有几个分得清楚的。说政府不作为,城管来了,他卷起铺盖就走了,连个秤砣都收不到,人家是零成本,走了又能来,城管可不能每时每刻都盯牢一个地方。让警察出马,可又以什么罪名抓捕他们呢?乞讨又不犯法,那怕他装神弄鬼,钱也不是他追着你要的,而是别人主动给的,你拿他有什么办法。要不就退回到清盲流、搞强制收容遣送的老路上去,估计谁也不会答应。所谓的道德捆绑,更是脆弱不堪,在城市里受尽白眼,他们依然可以在家乡、在富丽堂皇的小洋楼面前找回尊严。

  有些事不是光凭热情可以解决的,职业乞丐大概就属于这一类。无论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中国还是在富裕的发达国家,乞丐总是我们生活中不愿缺席的一部分。有人是因为生活所迫,有人是一种生存方式,有人则完全是骗子,如果没有办法一一辨别,那忍受也许就成了无奈的选择,不可能为了脏水,把盆子也一起倒掉。

  但是有一个规律是共通的,兵荒马乱之时,会多一点,太平盛世会少一点。社会正气浓烈时会少一点,风气不正时会多一点。爱憎越分明,他们的生存空间越小;个人尊严越得到保障,他们对自己的尊严越珍惜。职业乞丐的问题有赖于社会的共同进步。

  受骗上当谁都不好受,老人面前的那一堆零钱固然让人很倒胃口,可是在给钱的那一时刻,大家都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我想,就其本质而言,这才是最重要的。哪一天,职业乞丐的碗里一个硬币也没有,或者大街上一个乞丐都没有,我们才真正应该担心,这意味着可能有一群只能用这种方式求得生存的人无法真正得到帮助。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4-09/17/content_2822536.htm?div=-1 report 1204 最近,网上一张职业乞丐数钱数到手抽筋的照片又一次刺痛了社会的神经。照片中这位老人,蜷缩在邮政局的柜台下,守着面前一堆小山一样的零钱,不停地数着,数得忘乎所以,数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对职业乞丐 喊打喊杀之外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