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伍里川:官员“禁读令” 赖着不走的该亮亮相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执行“禁读令”是反腐的一部分,令行禁止没商量,官员必须速速撤出。有的EMBA班至今仍存在官员,尽管极少,那也有违政令本意。

  一个多月前,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这引发了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在这种情况下,有外地高校也来宁抢生源。

  风潮之中的一个细节引起关注:9月8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官网的EMBA学员名单中还有3名现任省部级官员的名字,9月9日,这3人的名字已被删去—为何“禁读令”发出一个多月后才删去官员名字,是因为官员观望良久,最后关头才下决心退学,还是官员早已退学,只是学院官网留恋官员的名字迟迟没有更新信息?

  追问难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EMBA”是官员、商人、院校三方的盛宴。留恋有加,也在意料之中。

  一些官员为了既混圈子又混身份,就会选择读EMBA。而一些民企老总赚钱后学EMBA,最重要的目的是积累人脉,结交党政官员、国企领导,建立商业关系网络,特别是跟官员建立联系。校方呢,乐于做“媒婆”。多数高校将“企事业单位、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高层管理人员”列在报名条件内,还有高校将“汇聚政界商界优质资源”列在自己的办学优势之内,领导干部的存在就成了“活广告”。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商学院向官员慷慨减免学费,正是为了以官员为招牌,“使其作为政商联姻的平台”。

  就在官商觥筹交错之间,商学院也赚得盆满钵满。从十几万元涨到几十万元,甚至更高,天价学费的背后,上演了多少不为人知的“合作”?

  “互通有无,各取所需”,在这里成了赤裸裸的利益交换,滋生腐败土壤也就不在话下。比如,有报道称,学EMBA的政府官员中,有的是将单位的教育经费用在自己个人的深造、学习上,或者从单位的小金库中拿出一部分支付学费,或者企业帮政府领导出学费。而官员帮企业“找项目”,也顺其自然。

  通过推行“禁读令”,要求官员“抽身”,开对了药方。没有官员参加的EMBA,一方面便于它正本清源,回到培养企业家的宗旨上,另一方面,也拆散了官商利益勾连的纽带。对于一些培训是假、“交际”是真的商人来说,少了官员目标,他们自然也就没了“深造”的兴趣。

  “禁读令”需要强力推行,不可留下死角。一来,执行“禁读令”是反腐的一部分,令行禁止没商量,官员必须速速撤出。有的EMBA班至今仍存在官员,尽管极少,那也有违政令本意。这个时候还赖着不走,明摆着是抗令不遵,对这样的官员是不是该亮亮相?二来,必须对校方招生加强监管,京华时报调查发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项目仍在接受官员报名,“暂未接道限制官员的要求”,或许并非托词,那就指示出监管需要用力的地方。

  靠官商勾兑而创造的“EMBA”辉煌,是畸形的辉煌。指望偷偷摸摸留住生源,还不如早点回头,重起炉灶。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kb.dsqq.cn/html/2014-09/16/content_361362.htm report 1412 执行“禁读令”是反腐的一部分,令行禁止没商量,官员必须速速撤出。有的EMBA班至今仍存在官员,尽管极少,那也有违政令本意。一个多月前,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官员“禁读令” 赖着不走的该亮亮相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