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绵山:民警理发费呼唤阳光工资福利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郭绵山

  在不同单位,这种福利差距很大。有的单位可能只有理发一类的小福利,有的单位则决非仨瓜俩枣。由此,阳光化不仅对社会公众,对公务员以及参公人员也都是一种公平。

  深圳罗湖区近200万的“民警理发费”,不仅引来网民吐槽,也很让一些民警窝火。看来,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小福利”事件,不能小觑。

  在民警看来,“每次13元,每月最多理发3次,一个月也就是39元,这么一点点钱,还被你们反反复复地说!更何况我一个月根本刷不了39元”。而在网民看来,事情并不这么简单,连理发都变成福利,那别的福利更不知有多少了。这就是双方差异的实质所在。

  的确,小福利也不小。不仅有理发福利,还有凉茶等福利,一年一人算下来有2300元的福利费。以罗湖2170名民警计,总金额近500万元。那么,其他的公务员呢?其他的显性与隐性福利呢?显然,网民运用的是聚沙成塔、以小窥大的思维,担心的是一些财政拨款单位的福利成了无底洞,什么都往里塞。说工资低,但加上福利可能就不低了。

  从事物的本来状貌看,网民的担心可能并非现实。很多基层公务员的工资,相比较而言不算高,这是不争的事实。很多单位考虑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凝聚力,而通过福利、团队建设等形式,对员工进行一定的回馈,未必是那种滥发福利模式。但是,网友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其实质并非反对福利,而是反对“腐利”;并非反对阳光福利,而是反对暗箱福利。显然,双方要达成共识的有效途径,唯有阳光。

  目前,公务员工资属于半透明状态,很多人心知肚明。之所以总拿公务员工资说事,反对涨工资,就在于猜测其工资外收入、福利多。这表明,真正需要阳光、透明的,正是福利和隐性收入。事实上,在不同单位,这种福利差距很大。有的单位可能只有理发一类的小福利,有的单位则决非仨瓜俩枣。由此,阳光化不仅对社会公众,对公务员以及参公人员也都是一种公平。

  最近,关于公务员涨工资的呼声比较多,一些公职人员的吐槽也大抵说出了实情。更可能的情况是,由于反“四风”罡风正劲,一些公务员的正当不正当的福利、灰色收入、隐性收入都在减少。这个问题需要正视。以前堤内损失堤外补,当清廉变刚性之后,总体收入降低,公务员队伍的延续性、稳定性可能出现问题。如果社会舆论无视这一点,也不是实事求是的。那么,如何解决?这就需要一个总体设计,通过阳光化,一揽子解决问题。

  一方面切断了各种灰色收入、隐性收入、不当福利的路,一方面推行阳光工资与福利、接受社会监督。唯有这双管齐下,社会公众才会心平气顺,公务员也才能清白干事。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14/content_125053.htm report 1301 在不同单位,这种福利差距很大。有的单位可能只有理发一类的小福利,有的单位则决非仨瓜俩枣。由此,阳光化不仅对社会公众,对公务员以及参公人员也都是一种公平。深圳罗湖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民警理发费呼唤阳光工资福利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