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沙漠不是环境保护的法外之地

来源:综合 作者:人民日报
沙漠不是环境保护的法外之地。当地政府关停排污企业,只是依法履行环保职责的第一步,接下来如何问企业的责,问监管部门的责,人们拭目以待

  中秋节前夕,一则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与宁夏中卫市接壤处的腾格里沙漠腹地,一些化工企业把污水直接排到沙漠中的污水池,让其自然蒸发,然后将黏稠的沉淀物用铲车铲出,直接埋在沙漠里。

  往沙漠里排污,其实不是新鲜事,过去也有媒体报道过类似案例。这一次报道为什么引起读者热议?一是大环境变了,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布局,深化改革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社会舆论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行为更加敏感,即使是对远离自身的沙漠污染,也加以关注。二是信息传播方式变了,特别是互联网的普及、新闻客户端的兴起,拓展了受众与媒体互动的广度,增加了互动的深度,好事常出门,坏事传万里。

  媒体持续报道、读者持续热议,形成的舆论压力不可小觑。刚开始,当地政府没把报道当回事,不久有关人士出来解释“可能是监管不到位”,污水池“底下做了防渗漏”,继而又有报道说排污企业已被当地政府关停。后面这一举措,至少证明企业那样排污不是没有问题,而是问题较为严重。

  往沙漠里排污,问题有多严重?评估这一点,最终要靠科学的监测和分析,用数据说话。对于公众来说,具备相关常识也不难看出一些端倪。只要是超标排污,往哪里排都不允许。沙漠虽然人迹罕至,却是生态环境的一部分,往沙漠里排污,必将危害沙区地下水和脆弱的植被。事实上,在腾格里沙漠排放的那些化工废水和沉淀物,已经直接影响到附近村镇居民的生产生活。

  沙漠不是环境保护的法外之地。超标排污,就是违法;疏于监管,就是失职。环保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防止、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目前,当地政府关停排污企业,只是依法履行环保职责的第一步,接下来如何问企业的责,问监管部门的责,人们拭目以待。

  需要进一步思考的是,我们该如何呵护西部地区的山川?西部地区是中华大地的生态屏障,区位重要、环境脆弱,其生态系统呈现多彩、壮观的自然之美,却极易遇到破坏,需要精心呵护。西部地区不是不能发展,而是要坚持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保护蓝天碧水大漠草原,就是保护生产力,保护发展优势,是可持续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腾格里沙漠暴露出来的问题,显然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当地引进若干化工企业,扩张工业园区,疯狂开采珍贵的地下水,导致周边地下水位连年下降,这对于沙漠地区的生态修复极其不利。加之监管失职,企业违法排污,使人们印象中的一片净土成为藏污纳垢之地。这种不考虑资源禀赋和环境容量的发展,为害当代,祸及子孙,必须及时纠正,及早采取补救措施。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9/13/nw.D110000renmrb_20140913_2-09.htm report 1406 沙漠不是环境保护的法外之地。当地政府关停排污企业,只是依法履行环保职责的第一步,接下来如何问企业的责,问监管部门的责,人们拭目以待中秋节前夕,一则新闻在网上引起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沙漠不是法外之地(生态论苑)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