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董平:退票费定价信息公开才是硬道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董平

  在申请公开火车票退票费相关信息遭拒后,北京律师董正伟采取行政诉讼的方式依法维权,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国家铁路局撤销原答复,重新答复。

  用法治精神破除信息垄断

  服务意识欠缺,让原本应该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行业理直气壮地进行“信息垄断”。面对消费者对收费不合理的公开质疑,这些部门对应该公开的信息讳莫如深,就是认为没有什么力量能奈之其何。

  从根本上说,破除“信息垄断”需要法治精神。以法律的形式明确监管部门、市场主体的责权划分,让监管部门权力有清晰的边界,依法行政,不拖延、不推诿;市场主体在法律框架内经营,承担公众服务职责,获取正当利润。这是公众的期待,也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

  破除“信息垄断”顽疾,还需要多几个敢于运用法律武器“讨说法”的消费者,以执著的态度,对“信息垄断”坚决说“不”。有时候,这些个人维权的一小步,恰恰是改善整个市场环境的一大步。(新华社记者闫祥岭、白靖利)

  退票费合法性值得质疑

  实际上,退票费本身就与诸多法律规定相悖,其合法性令人质疑。

  其一,依据《立法法》第四十二条,法律解释权应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因而,《铁路客运运价规则》根本无权对客运杂费进行解释,其解释属无效解释,该规则规定退票费不合法。

  其二,在法律的适用上,应该是后法优于先法,上位法的效力高于下位法。作为部门规章的《铁路客运运价规则》的效力不能高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通则》、《合同法》。《铁路客运运价规则》应该及时修改、调整。

  其三,以往,我国的铁路运输属于垄断行业,因此,其任何收费标准都具有强制性特点。而现在, 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成为一家企业,其改制的目的就是去除垄断性。退票费作为垄断的历史遗留问题,理应得到解释说明。 (董平)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4-09/12/content_2747006.htm report 956 在申请公开火车票退票费相关信息遭拒后,北京律师董正伟采取行政诉讼的方式依法维权,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国家铁路局撤销原答复,重新答复。用法治精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退票费定价信息公开才是硬道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