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子兮:天价“苹果”折射国人精神贫瘠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子兮

  根据法制晚报报道,电子产品卖场经理的刘先生称自家有“美版水货”和“香港行货”两种,由于美版不支持全国联保,因此他推荐购买港版行货,售价16000元。还有卖家开出了2.8万的高价。不少网友表示,“两个肾都不够用”“iPhone6要上市,特意分享人体器官价位表”,足以见得苹果新品的昂贵。(9月9日中国新闻网)

  不知从何时起,苹果手机悄入中国以后便异军突起,受到众多国民的广泛热捧和青睐。一时间,iPhone竟不可思议地成为了有钱人的身份象征,甚至“卖肾买iPhone”的新闻都变得屡见不鲜。

  当然,“苹果”能够屹立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手机行业,必有其品牌效应、自身特色等客观因素,但这并不能成为其卖出2.8万天价的理由。“两个肾都不够用”,诙谐中带着揶揄,唏嘘中亟待清醒,这不仅仅表现了当代国人从众、畸形的消费观念,更是国人物质攀比心理浮躁、精神追求轻薄迷茫的具体体现。

  天价“苹果”的背后,国人精神世界日渐贫瘠、民族时代气质愈加缺失的“乱像”或许更值得我们关注。

  当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思想不断解放、经济逐渐繁荣,使得中国社会的多元化和自由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转型社会中物化的成功标准,往往也让物质上有所成就的人,常常占据了高高在上的位置。“苹果”在中国能够以如此天价盛行,恰好就勾画出这一转型期中国普遍的精神世相。

  因此,当代很多国人把成功简单地定义为物质上的富有,并且安于这样的常态。国产手机往往少人问津,是因为很多人“自以为是”地认为有失颜面和身份;很多人追求“苹果”手机,也只为享受向人炫耀自己物质财富的自我感觉;更让人遗憾的是,还有很多“疯抢苹果”的人并不是真正的有钱人,只是在攀比心、虚荣心的驱使下打肿脸充起了胖子。结果就是,有钱人、没钱人都挤上了抢“苹果”之路,天价“苹果”也就应运而生。

  拨开天价“苹果”的奢华外衣,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和精气神,在现代化的外表下、在市场化的大潮中,竟显现得脆弱不堪、贫瘠至极。如果说经济上的发达象征着一个国家的外表,那么价值观则代表了一个民族的灵魂。前进中的中国,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足精神动力,才能引领当代国人走出贫瘠的精神荒漠。进步中的国人,需要多一些返璞归真、多一份思想厚重、多一点内心坚沉,方可填平被挖空的精神窟窿。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review.jschina.com.cn/system/2014/09/10/021823863.shtml report 1196 根据法制晚报报道,电子产品卖场经理的刘先生称自家有“美版水货”和“香港行货”两种,由于美版不支持全国联保,因此他推荐购买港版行货,售价16000元。还有卖家开出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天价“苹果”折射国人精神贫瘠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