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毕振山:安倍新内阁的四大看点

来源:综合 作者:工人日报 毕振山

  9月3日,日本自民党人事调整和内阁改组结果正式出炉。在自民党内,干事长、政调会长和总务会长三大要职全部换人,其中女性一人。在内阁18名阁员中,6人留任,12人更换,女性阁员达到5人。此次调整是安倍内阁时隔600多天首次变动,因此受到外界的普遍关注,其最终名单也透露出诸多信息。

  对于此次调整,安倍的基本目标是保持内阁对自己的“忠诚”,所以保留亲信、打压异己成为新内阁的第一看点。73岁的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65岁的内阁官方长官菅义伟,以及57岁的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等均受到安倍的信任,早在改组之前就已经确定留任。此外,被认为是安倍亲信的盐崎恭久此次出任厚生劳动大臣,高市早苗出任总务大臣。而被认为是安倍最大威胁的石破茂,由于拒绝担任安保法制担当大臣,最后被安排出任地方创生担当大臣,基本被踢出局外。

  安倍新内阁的第二看点,是对右翼保守势力的重用。其中,由自民党政调会长转任总务大臣的高市早苗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上个月还刚刚提交了要求发表慰安妇问题新谈话的请求书;新任防卫大臣兼安保法制担当大臣江渡聪德是“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议员联盟”的成员;出任国家公安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的山谷惠理子是“保卫日本领土行动议员联盟”的会长……

  对女性的重用是新内阁的第三看点。由于日本面临严峻的人口问题,安倍在多个场合都表示要提高女性地位。此次安倍共提拔了5名女性阁员,追平了小泉内阁时期的最高纪录。其中,高市早苗53岁,经济产业大臣、前首相小渊惠三之女小渊优子40岁,行政改革兼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43岁,这三人也是新内阁中最年轻的三位成员。另外两位女性是58岁的法务大臣松岛绿和63岁的国家公安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山谷惠里子。

  更新换代是安倍改组内阁的另一个原因,也是新内阁的第四看点。在12名更换的阁员中,农林水产大臣、复兴大臣、科学技术大臣以及环境大臣等都是由自民党干部出任。由于安倍内阁长期没有变动,导致自民党内的“入阁待机组”(即在众议院当选五次、参议院当选三次以上,排队等待入阁的候补人员)达到了60人左右,安倍不得不对内阁进行“换血”,以缓和党内派阀的不满,并挽救下跌的支持率。

  和内阁改组相比,自民党的人事调整也有类似之处。如72岁的安倍亲信高村正彦留任自民党副总裁,另一亲信稻田朋美被任命为自民党政调会长。55岁的稻田朋美为女性,是一名右翼分子,她反对东京审判,否认存在南京大屠杀,在刚刚过去的日本战败日还参拜了靖国神社,她也是“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议员联盟”的核心成员。

  不过,出任自民党干事长的谷垣祯一和出任自民党总务会长的二阶俊博可能预示了安倍的其他考虑。69岁的谷垣祯一被认为是日本政坛的“鸽派人物”,但也曾参拜过靖国神社。安倍请这位自民党前总裁出山,据分析一是因其不会对安倍形成威胁,二是“要加强政府和自民党的合作”。而谷垣祯一和75岁的二阶俊博都有“中国通”之称,有观点认为这是安倍在为与邻国改善关系做准备。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grrb/2014_09/04/GR0805.htm report 1447 9月3日,日本自民党人事调整和内阁改组结果正式出炉。在自民党内,干事长、政调会长和总务会长三大要职全部换人,其中女性一人。在内阁18名阁员中,6人留任,12人更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安倍新内阁的四大看点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