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任冠青:摒弃对抗是纪念抗战最好的方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任冠青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民政部在9月1日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以及在抗日战争中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值得注意的是,在著名抗日英烈名录中,属于国民革命军系统的共94人次,占到总数的近三分之一。(《新京报》9月2日)

  民政部的这一举动,体现了国家从对抗性思维到包容思维的转变,这种态度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对在正面战场上抗战的英雄先烈及其后辈来说,这也是一种迟到但不算太晚的慰藉。

  由于抗战胜利后不久,国共两党由合作转向对抗,双方的宣传系统也进入了战时宣传的特殊状态。在战时抵制敌方宣传,最大限度地宣传自己的主张,创造出有利于自己的舆论,是战时宣传的一个重要原则和重要功能。为此,在战时和共和国成立初期,一些国民革命军系统的抗战英烈没有进入国家纪念的视野。

  可是,我们要知道,战时思维是在特殊历史状况下的特殊思维,并不能合理化地延续为常态。在国家进入和平、稳定发展时期之后,如果仍然延续对抗性的特殊思维,就难免有不尊重史实之嫌。1956年9月,毛泽东同参加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谈到中国在抗战中的作用时说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我们是一个支队,不是主力军。”

  但是,因为1949年之后大陆和台湾当局的政治对立,在抗战的历史表述上,大陆在很长时间内都延续了对抗性思维。谈及抗战英雄,我们耳熟能详的是朱德、彭德怀等中共抗战将领以及八路军的狼牙山五壮士等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力量下的战士。对隶属国民革命军的抗战英雄则极少提及。可是,熟知历史的人们都知道,当时在抗战正面战场浴血奋战的国民党军队,同样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这是我们不应该忽略和忘记的。

  战争只是让社会重回和平安定的手段。只有抛弃“成王败寇”的狭隘观念,才能让我们避免成为战争与仇恨的奴隶,使人们更加团结,共同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美国南北战争的例子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1864年,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北军将士想要欢呼庆祝胜利,格兰特将军下令阻止,并说出那句掷地有声的名句:战争已经结束,叛乱者重新变回我们的同胞。受降时,北军向投降的南军以军礼致敬,从枪放下至行军途中敬礼,礼数丝毫不缺。南军也在走近北军时作出同样的动作,以礼回礼。

  美国之所以能在内战之后迅速弥合战争伤口,实现南北融合,不能说与他们对战争的处理方式无关。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政治分歧可能导致内战等极端对立事件,但是,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本民族的团结,尊重历史、握手言和是时代的需要。纪念为战争牺牲的革命先烈,是为了让我们怀着真挚的感情,珍惜今日和平的来之不易。而社会和平的社会基础,是人与人之间、政党与政党之间的包容与和睦,而不是排斥和敌对。

  这次民政部将很多国军烈士列入抗战英烈名录,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它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的尊重和对不同党派的包容之心,更重要的是,这是对战时对抗思维的摒弃。这一举措也告诉我们,纪念战争的最好方式不是激发仇恨,而是弘扬人性中美好的部分。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4-09/03/nw.D110000zgqnb_20140903_1-02.htm report 1472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民政部在9月1日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以及在抗日战争中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摒弃对抗是纪念抗战最好的方式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