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要对抑郁症患者说“我理解你”

来源:新京报 作者:翠红

  遭遇误会、办事不顺、跌了一跤等这些世人皆经过的挫折,可以说“理解你”,抑郁症的痛苦程度普通人极难体会——脑袋里有座不断长大的山!

  孙仲旭先生抑郁症去世,崇拜、喜爱他的人们来怀念。留言里有许多不舍,也有些对此疾病的歪解,以为得此病是屈服、不成熟,也有“翻译钱太少”的猜测,显示出对抑郁症的无知。

  老有人逢此时便说:出去旅游嘛,隔壁的小姑娘得了抑郁症,父母带着出去玩了一个月就好了。抑郁情绪或者极轻度抑郁症,这个方法对有些人可能有效,但对重症抑郁无效。重症抑郁患者躺在床上流泪,能减轻痛苦的那粒药丸在床头柜上,他却调动不起取药、服药的活力。普通人见过的通常是抑郁情绪。失恋了不吃不喝几日,外加神思恍惚、情绪低落个把月,之后逐渐好转,生龙活虎又投入新生活。这是抑郁情绪。每个月有那么几天心情不好,不想做事,百样无味,还是情绪。

  抑郁症用轻松一点的话来说(其实相当多抑郁症患者懂得运用幽默来调侃自己),患者是“三无人员”:自我感觉无助、无望、无价值。思维、行动、反应迟缓,就像背了座山,或者是生活在慢镜头的胶片世界里。有时候那座石山长在脑子里,越长越重,昏睡、失眠、健忘、早醒……一天比一天增多。所以除非你有过抑郁症经历,不要随便对抑郁症患者说:“我理解你。”遭遇误会、办事不顺、跌了一跤等这些世人皆经过的挫折,可以说“理解你”,抑郁症的痛苦程度普通人极难体会——脑袋里有座不断长大的山!

  所以,不要对他们说:出去走走就好了。通过跑步、瑜伽、冥想等治愈的,顶多是极少数轻度抑郁症,绝大多数人必须服药。通过药物缓解了“三无”、“三迟”等症状,才能结合心理咨询治疗。处方权在精神科大夫手里。没人指望同样服用精神类药物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去K歌、睡一觉回来痊愈,为什么要对得了抑郁症的人说:唱个歌、睡一觉就好了呢?

  抑郁症患病的原因各种各样,可能是遗传,可能是童年时过于严厉的父母,可能有直接的抑郁源(比如离婚、失业、丧亲多重压力叠加),还有些人就是找不出合适的归因。我们不会去追问一名没有吸烟史的肺癌患者“你是不是偷偷吸了烟”,我们也不要老去问别人“为什么得了抑郁症”,仿佛对方做错了什么才生病。悲观、绝望是症状,是管理情绪机能失调后的表现,和他们说“不要这么悲观,开心一点”,没有用处,反而增加了他们不被理解和接受的痛苦。原则上,所有加重病人“无助、无望、无价值”感的话,都不要说。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不要在抑郁症患者萌生自杀念头时,骂他“自私、不顾家人”、“意志不坚强的懦夫”等等。人要先具备了自我照顾的能力,再发展出照顾他人的能力。得了抑郁症缺少行动活力,维持基本吃喝拉撒可能需要调动浑身力气。他不是不顾家人,是照顾不了。要向专业人员求助,也要看住他,对他说:“和你一起,陪着你。”

  □翠红(专栏作家)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02/content_532656.htm?div=-1 report 1389 遭遇误会、办事不顺、跌了一跤等这些世人皆经过的挫折,可以说“理解你”,抑郁症的痛苦程度普通人极难体会——脑袋里有座不断长大的山!孙仲旭先生抑郁症去世,崇拜、喜爱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不要对抑郁症患者说“我理解你”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