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燕明:100万成6040元 不是小说胜似小说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燕明

  2012年12月30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公安局刑警队抓获了一个以县处级领导住所、办公室为目标的盗窃团伙。办案机关的资料显示:该团伙仅从河南正阳、西平、平舆、唐河等四个县委住所盗窃的财物金额就累计高达250多万元。被盗后,正阳县县委书记赵兴华在听完办案民警的汇报之后表示,“我这里是被盗了,但就几千元钱而已!”随后,刑警队办案民警迅速修改了笔录— 盗窃金额变成了6040元。目前,赵兴华已经被组织调查,四名办案民警中的两名警员已被刑事拘留(9月1日《法制晚报》)。

  这些年,被盗的官员似乎对小偷有着某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如明明被偷盗很多钱,但领导官员却打死也不承认,或者说被偷盗的钱财很少。看起来似乎是领导的宽容大度,但实则是领导们做贼心虚,害怕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查处。原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培中,就是栽倒在小偷手上的,这成为后来者借鉴的样本。

  具体到此事上,不得不说这背后的官场生态的确让人惊讶。一方面,是办案民警一看偷盗案牵涉到领导官员,便立马主动汇报,无论是屈于淫威也好,主动媚权也罢,这种权力内部的暧昧,是让人害怕的;另一方面,则是领导官员的淡定,明明被偷盗100万元,却只是轻描淡写,说丢了几千元而已,民警也心领神会,立马把数字修改了。这样的情节,想象一下,的确很有画面感,甚至于当事双方高傲与谄媚的面部表情,都能十分生动地呈现出来。

  可以说,这样的事情之所以发生,还在于当前的制度设置仍然存在缺陷。本来,公检法办案应该是独立不受干扰的,无论是谁涉案都应该一视同仁,但在一些地方,似乎有圈子化、家族化的嫌疑。以此案为例,办案民警的主动汇报、领导干部的半推半就,都让人看到权力“一家独大”的影子,但很显然,这样的做法,既是有悖法治的,更是对政府公信力的一种戕害。倘若被偷盗的县委书记没有被组织调查,“100万成6040元”的神奇剧本,恐怕还不会有人知情。 杨燕明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9/02/content_2156619.htm report 963 2012年12月30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公安局刑警队抓获了一个以县处级领导住所、办公室为目标的盗窃团伙。办案机关的资料显示:该团伙仅从河南正阳、西平、平舆、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杨燕明:100万成6040元 不是小说胜似小说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