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习近平军事变革剑指四个方向

来源:综合 作者:人民网 苏东
人民日报客户端:习近平军事变革剑指四个方向

  文/苏东

  29日下午,一堂或将影响中国未来军事发展的学习课开讲了。

  这是本届中央政治局的第十七次集体学习。在这场“专门组织”的针对军事问题的学习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了“军事创新”的重要性,并首次提出了军事理念的四个转变。

  作为对中国国防力量发展最有影响力的人,在当下提出四个转变,习近平有着怎样的政治考量?利剑又指向何方?

  路径:四个转变对应四大方向

  1、剑指世界潮流

  首先,习近平提出要“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这个思想转变,是从世界发展趋势角度着眼的。

  机械虽然仍是军事的基础,但当前“信息化”已成为军事创新和变革的核心,也是中国军队必须适应的世界军事变革大潮流。

  眼下,网络和空天都已经成为新边疆,最近中美就所谓“解放军黑客”攻击问题频频过招,其实就是一种信息战的战争形态。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弱势一方的损失可能比机械化战争的损失还大。习近平提到的这个思想转变,其实具有相当的紧迫性。
人民日报客户端:习近平军事变革剑指四个方向

  2、剑指国家安全

  其次,习近平提出要“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这个思想转变是从维护国家利益角度阐述的。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国家安全,一个表征就是“国安委”的设立。习近平提到的这个思想观念转变,与设立“国安委”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安全一脉相承。

  传统安全主要是维护国土安全、主权安全,这是军队的基本职责;而综合安全则更加重视网络安全和海外利益,这是现代化军队的重要使命。目前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土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面临严峻挑战;同时随着中国海外政治经济活动的深入,维护海外必要的战略高地也成了中国利益的合理延伸。

  在此背景下,军队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作用不是减弱了,而是增强了。军队任务的改变也就成了题中之意。这种转变必然先是思想的转变,其次才是走出去。军队只有适应这种变化,才能更好维护国家安全,争取更加有力的外部环境。
人民日报客户端:习近平军事变革剑指四个方向

  3、剑指实战形态

  再次,习近平提出“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这一转变是从实战来着眼和布局的。

  由于中国安全问题的多样性与复杂性,未来安全面临的威胁不可能是单一的,而是多方向的,各个战略方向之间存在明显的战略对应关系,因而多兵种联合作战的必要性凸显。

  军队方面事实上已经开始这方面的探索。例如,针对不久前外媒传播的中国设立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消息,国防部发言人8月1日回应时称,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必然要求。我军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决定,下一步我们要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改革之路。”国防部的这种表态值得品读,未来的探索更是值得每个中国人关注。
人民日报客户端:习近平军事变革剑指四个方向

  4、剑指统筹保障

  最后,习近平提出“改变固守部门利益的思维定势,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观念。”这个思想转变是从宏观协作与统筹保障角度来考量的。

  外界注意到,最近几个月解放军在渤黄东南四大海域分别进行了海军演习,在东南沿海的军区也进行了陆空演习。特别是最近的朱日和军演,打破了“红军必胜、蓝军必败”的思维定势,以军事斗争现实为出发点的实事求是精神,抵消了既有利益模式的干扰和侵袭,是军事思想领域变革的重要一步。

  笔者认为,在这一思想观念转变的指引下,未来也不排除在军事建制领域的新改革,以适应“一盘棋”统筹的大趋势。

  目标: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铁军
近年来,中国国家利益不断面对来自美国重返亚太以及日本、菲律宾等制造海洋争端的侵害,这加重了社会对军队改革紧迫性的认知。

  近年来,中国国家利益不断面对来自美国重返亚太以及日本、菲律宾等制造海洋争端的侵害,这加重了社会对军队改革紧迫性的认知。

  表面上看,习近平的提出的四个转变是对军事思想的一次梳理,军事创新的目标针对的也是外来威胁,可以看作是一种“外向型指向”;但本质上讲,这更多还是军队深化改革提出的“内生型要求”。

  习近平从世界潮流、国家安全、实战形态和统筹保障等角度阐述军队变革与创新的轨迹,是在中国军队多年未战的大背景下,变军事被动为军事主动的一次战略大调整。如再结合近期军内强势反腐,以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的大背景,更可以看出中央直面军内多年积累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军队变革的坚定决心。

  对中国人而言,中国梦也包括强军梦。而要实现这种强军梦,显然必须有十年磨一剑的勇气。而这柄利剑,就是习近平所强调的解放思想,跳出思维定势,实现思想转变。思想转变是件痛苦的事情,但唯有闯过这一关,才能真正锻造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铁军。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4/0901/c1001-25576352.html report 3274 文/苏东29日下午,一堂或将影响中国未来军事发展的学习课开讲了。这是本届中央政治局的第十七次集体学习。在这场“专门组织”的针对军事问题的学习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习近平军事变革剑指四个方向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