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习近平三段话“点拨”反四风

来源:综合 作者:人民网

  8月27日,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和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走进中南海,向习近平汇报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去年年底,相似的一幕也曾发生,在同一间会议室里,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也曾前来“交作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有两个联系点,一个是河北省,另一个是兰考县。

  宏观问题要考虑微观实际,微观工作中带动宏观发展。“抓点带面”这是中共领导人的一种基本工作方法,对此习近平很娴熟,而且有他自己的风格。对于反四风这种难度很大的工作,这种风格正在产生实质效果。

  ◆选哪些点:对情况熟悉,有可开掘的特殊财富

  近年,全党开展过多次主题教育活动,政治局常委都有各自的联系点。选点情况各有不同,有的与领导人有工作渊源,有的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地震灾区,总之代表性都很强。领导人在选取联系点的时候肯定会有多重考虑,背后也有政治含义。(2013年12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习近平为什么选定了河北和兰考?在上世纪80年代初,习近平曾担任河北正定县县委书记。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河北日报先后在头版刊登了《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和《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两篇长篇通讯,回顾了“习近平同志与正定广大干部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感人场景”。所以,习近平选择河北省作为联系点也就不难理解。

  至于兰考,则更加凸显了习近平的个人情怀。他曾说,我们50年代出生的这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在昨天听取兰考县委汇报时,习近平明确表示,我当时联系兰考,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要倡导全党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此外,可能还有一条客观因素,河北省和兰考县的交通都比较发达。《人民日报》的报道中多次提到,习近平“一下火车”、“一下飞机”就赶往现场或会场,有时甚至是当天往返。可见,便利的交通环境也是成为联系点的要素之一。

  ◆怎么盯点:一竿子插到底,不抓出效果不罢休

  习近平两次指导联系点的工作都是“三步走”的模式——“调研、参会、听汇报”。 “三步”中间一般都间隔两个月左右,切中教育实践活动不同阶段的时间节点。与以往领导人指导联系点工作只是“走出去”不同,这次还专门把地方相关负责人请到中南海做总结汇报。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先后到正定县、平山县西柏坡、石家庄市区,深入农村、机关,与各级干部和党员、群众座谈。9月23日下午至25日上午,习近平用4个半天时间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9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处于收尾阶段,习近平在中南海听取河北省委的汇报。

  今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到兰考县,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看望焦裕禄同志亲属和基层模范代表。5月9日,习近平再次到兰考,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在河北省全程参会不同,兰考县的民主生活会已于5月8日召开了一天,习近平9日上午抵达后直奔会场,会议一直到下午1时20分才结束。8月27日,在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收官之际,习近平又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的汇报。 习近平此番“盯点”的最大看点莫过于亲自参加民主生活会。

  作为党中央的总书记参加省委常委和县委常委的生活会,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两个联系点的分量之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对于很多普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来说,通过电视新闻,看到总书记在两个联系点的镜头,确实让人大开眼界,感受到什么叫“红红脸、出出汗、有辣味”。

  ◆怎么带面:关键时刻讲出了三段分量很重的话

  作为总书记的联系点,河北省和兰考县到中南海做汇报,可以看成是“交作业”。习近平对这两份“作业”是否满意?他在听取汇报后,给出了答案。在评判“河北作业”时,习近平对河北的组织领导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认为其成效比较明显,积累了一些重要经验,他还特别称赞“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对于“兰考作业”,习近平认为“比较扎实”,有深刻认识,有严格标准,有具体抓手,有明显变化。批改好这两份作业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有预判,预见到一些可能的问题并给出提醒,给出办法。在27日的会议上,对反四风,习近平讲了三段分量很重的话。

  提醒了大家: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头脑要清醒,不能因为取得了成绩就沾沾自喜,看不到或看不够存在的问题。警告了一些人:那些有错误倾向的人:不要心存侥幸、企望一阵风的,丢掉幻想、自觉回头,不要在错误的想法、错误的做法上越滑越远。给出了办法: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ww.people.com.cn/ report 2230 8月27日,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和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走进中南海,向习近平汇报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去年年底,相似的一幕也曾发生,在同一间会议室里,河北省委书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习近平三段话“点拨”反四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