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媒解读:十八大后 人心在回暖

来源:综合 作者:人民网

  人民日报客户端

  几年前,南方一家媒体用了《年轻人,到“体制内”去》为题,认为中国年轻人正在大量涌向体制内,原因么,无非是稳定、高福利、有保障、安全感……

  如今,这种声音渐弱,取而代之的是,许多人开始认为体制内并不是一个好的去向。原因么,就不太拿得上台面了,“油水”少了,管得严了,都是理由。

  这种对“体制内”工作迥异的态度,正反映了当下人们对于政府态度的变化。即使你漫步于中国的小巷,都能听到对改革在动真格的评价。从前社会心理中普遍认为几乎难以逾越的反腐,几乎难以跨越的贫富差距,如今都出现了解决的曙光。十八大后,人们心里的各种坚冰已在逐步消解,那些人心回暖所散发的热量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感知。

  反腐败:赢得民心民意

  腐败最伤人心。无论是一些肆意腐化堕落的高级领导干部,还是藏身基层、随意挥霍、吞噬民脂民膏的小贪巨腐,都让老百姓怨声载道,甚至因为对反腐败缺乏信心,进而对整个中国失去信心。十八大后人心的回暖,也正是从痛快淋漓、毫不停歇的拍蝇打虎中开始的。

  十八大之后,中央新一轮反腐立即启动。随着李春城等省部级官员的落马,2013年的反腐曾被舆论视作史上最大反腐风暴。但这个判断显然做得太轻率了,因为中纪委2014年只用了半年时间就已经超出了去年全年的反腐战果。更需要强调的是,中央在随后的两三个月时间,又让人们几乎淡忘那些已经落马的老虎:随着周永康的落马传言变成现实,人们对中央的反腐决心已经毫无质疑。

  中央反腐的工作方式同样让人们在讶异之余,升腾起更大的信心。姚木根落马当天,还出现在当天出版的省报上;陈川平落马当天,太原日报编辑部也颇为尴尬;万庆良被带走的那天,他调研的新闻还出现在当地媒体上。一些厅官、基层干部因贪腐被查的消息,更是成了每天的常态新闻。贪官惶惶不可终日,侥幸心大受打击,护身符基本失效,站在一边看热闹的群众,则在嬉笑怒骂中,实实在在感受了一把“速度与纪委”。

  “官不聊生”那就对了,不然,老百姓急速升温的心情还会因为某些身边人、身边事重新变冷。中央部署的“反四风”就是在发挥这种保温作用。在中纪委的四风曝光台上,在各级纪委的通报上,人们都能看到因“上班时间打游戏”“维稳巡逻期间喝酒”“假满逾期不归”“违规安排亲友免费参观”等各种原因被处分的基层干部,更让人觉得“解气”的是,从去年开始,几乎每条理由都对应着一个具体职位上的具体姓名。

  整治贪腐与作风建设,让整个社会的人心迅速升温,但这还只是改革的一步而已。十八大以来中央的一系列破冰之举,带来的是照耀人们生活各方面、直接深入人心的温暖。

  真改革:极大提振信心

  在发动反腐风暴的同时,十八大以来的改革举措同样大刀阔斧,直击那些散布于中国社会的厚实坚冰。

  过去,在系统性问题的幽闭之下,每个人的发展,每个个体的福祉,并不是通过简单的努力就能达成,国家层面与社会层面,都有需要革除的顽疾。这些顽疾是造成了诸多问题的城乡二元体制,是过分拉大的贫富差异,是屡见报端的冤假错案……

  在这种情况下唤醒人心,最有效、最持久的办法无疑是用一份耀眼的改革规划与成绩单,真切地回应民意。我们看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列出的大的改革任务有足足60项,每一项都涉及顶层制度。而据媒体统计,这60项改革任务,当下已经启动的有39项;同样,在过去8个月之中,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开的4次会议,亦是紧锣密鼓、蹄急步稳。中国改革并不是官样文章,而是速度与节奏的合拍推进。

  冰面真的出现了裂痕。户籍制度改革已经上路,伴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浪潮,伴随着教育、医保、社保等多方面配套措施的出台,中国的城乡问题从未像现在这样充满曙光。以前需要托关系去拿到非农户口的人,如今需要掂量的却是,到底留着农村的地好,还是把户口带到城里方便些?

  从当下已启动的39项改革措施来看,发展、民生和平等成为这一阶段改革的主攻方向。而几乎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牵连着其他的改革,即使是看上去比较明朗的经济发展问题,也需要通过打击腐败与作风建设,来限制政府伸长的手。

  所以人们忽然意识到,本届政府并不是就事论事的改革,“哪痛医哪”从一开始就没有写在改革的药方上。大刀阔斧的背后是高瞻远瞩,关注民生的同时是立足长远,这样的改革不仅让人心安定,更让人心温暖。

  外媒:不再怀疑中国改革决心

  这种温暖人心的改革,还产生了另外一种效果,那就是让那些习惯于对中国改革进程冷嘲热讽的外国媒体“望峰息心”,真正审视中国社会正在进行的深层次变革。

  《正在唤醒中国的习近平》,就是这样一篇来自外媒的关注中国改革的文章。“反腐只是习近平所领导的这一届新中央最能直接体现政绩的一个表象。在其背后,一个负载着宏大蓝图的庞大车轮正滚动前行”,文章用这句话,概括了十八大以来改革范围与深度的超乎想象。

  最近持续的纪念邓小平诞辰,也让外界看出了中国改革的决心,因为众所周知,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沿着改革者的路走下去。

  “明显可见,习近平想要后人记住自己是一名改革者,而不是体制看管者”。日本《外交学者》的这句评价,隔空回应了BBC中文版“热点论坛”中持续几天的头条话题:“习近平会延续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吗?”

  有时候,我们必须承认一些外媒的“旁观者清”,甚至钦佩它们从细节发掘中国社会变革的能力。如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就发现,经过30年的改革,中国人从说“粮票”、“布票”,到如今说“周末”、“酒吧”或是“咖啡馆”。那么当下的改革呢?这个网站发现,中国人开始说一个叫“中国梦”的词汇。

  人们心思的变化,就体现在他们说出的话中。十八大以来,“中国梦”所凝聚的人心,无疑是热腾腾的,并将持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rmrbshare.people.com.cn/rmrbshare/?itemid=7_7840&type=5 report 2765 人民日报客户端几年前,南方一家媒体用了《年轻人,到“体制内”去》为题,认为中国年轻人正在大量涌向体制内,原因么,无非是稳定、高福利、有保障、安全感&hellip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十八大后 人心在回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