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国栋:6000万建自助图书馆不如增加社区藏书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国栋

  在北京朝阳区,有100多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供读者借阅图书。近日,有网友质疑其使用率低、造价昂贵、书籍质量不高等问题。朝阳区文化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自助图书馆平均每台每天借出4本书,是传统图书馆的有益补充。(8月25日《新京报》)

  自助图书馆如此高的投入,使用效果却这么差,实在让人痛心。不算高昂的设备投入,单是每年6万多元一台的运营维修费用,平均下来一天至少就要164元,足够买四五本书了。要是算上设备投入,这浪费就更惊人了。一台自助图书馆一年借阅量不过1000多本,可包括折旧在内的投入至少要10万元以上,都够给贫困山区学校建个图书馆了。

  自助图书馆借阅率低,除了中老年人不习惯使用自助设备外,办卡率低是重要原因。此外,自助图书馆最大容量太小,室外自助图书馆只有400册左右的图书容量,和最少也有几千上万册藏书的传统图书馆根本不能比。读者在自助图书馆里很可能根本就找不到自己感兴趣的书。即使有想要看的书,如果自助图书馆的图书更新不及时,恐怕还书时迟早会遇到无书可借的尴尬。

  有关部门还不如把这6000多万元用于建设完善社区和中小学图书馆,增加藏书的同时,使之与市、区图书馆和各高校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方便市民就近借阅图书。众多图书馆联网之后,购书经费也可统筹考虑,避免过多地重复购书,让读者能看到更多的好书。

  至于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完全可以在大幅压缩数量后放置在车站、机场、码头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与社区图书馆相互补充,也方便候机候车候船的乘客打发时间。如果商家有兴趣利用自助图书馆做广告(自助图书馆体积不小,可充当另类广告牌)或吸引人气,完全可以通过广告出让的方式让厂商来投资自助图书馆并负责后续运营维修费用,由图书馆或政府部门统一管理。这样,既节省了政府的财政支出,也能避免资源浪费。杨国栋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8/26/content_2152457.htm report 938 在北京朝阳区,有100多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供读者借阅图书。近日,有网友质疑其使用率低、造价昂贵、书籍质量不高等问题。朝阳区文化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自助图书馆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6000万建自助图书馆不如增加社区藏书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