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严辉文:没有比瞎折腾更坏的“官场风水”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严辉文

  8月11日,安徽省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因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这名任现职仅一年半的市委书记应声落马之后,有关其任期间因风水禁忌而炸掉淮南市地标性建筑、规划建设中的第一个五星级酒店项目“观湖国际”的事件,得到了证实。(澎湃新闻网8月24日)

  “观湖国际”酒店被炸事件此前就已传得沸沸扬扬且疑点甚多。2012年7月,淮南四季东海投资建设的“观湖国际”就已破土动工,彼时曾为淮南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13年2月,方西屏履新淮南,今年2月11日,淮南市有关方面广而告之:经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同意终止“观湖国际”项目;3月15日,已建成10多层的“观湖国际”两栋大楼被爆破拆除。

  领导一换,“观湖国际”项目就由金变土,由香饽饽变成眼中钉,这实在是咄咄怪事。如今,其答案已越来越清晰——“就是因为挡了市委市政府的风水,方书记一定要炸了它。”

  “观湖国际”挡了方书记风水,后果很严重。如今这个“碍事”的大楼已被炸,方西屏仍然应声落马,这至少说明,如果官场风水之说真的灵验,方某人连一知半解也算不上——也不知他拜的“大师”到底是何方神圣。

  说到风水,真不知道堂堂一个市委书记直接操作和管炸楼这种事,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风水”命理。首先,总揽一市全局的市委书记,并不宜直接插手城市工程建设等具体事宜。就算现行体制下,书记大人的个人好恶可以左右项目的前景,但在方西屏任职淮南之前,“观湖国际”即已动工,这个现实必须承认。想必此前已经历了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可行性研究、资金组织、规划审批、工程建设等诸多环节,地方政府和投资商也是呕心沥血——路不知跑了多少,会也不知开了多少。方书记认为挡住了风水就要炸楼,必然意味着此前的程序被全部推倒,更意味着不知要经过多少不正常的逆天程序。

  而这,通过常规的权力运行路径恐怕是走不通的,除非是权力重压之下的瞎折腾。因风水禁忌而炸掉尚未建成的地标建筑,显然说明在方西屏这类官员身上,存在着某种无规矩瞎折腾的风水命理。因此,方西屏的个人好恶就迅速变成地方的政府决策。开发商直接损失数千万元,怎么办?淮南公安部门曾以涉嫌诈骗为由,两次约谈相关公司有关负责人,此后,炸毁就成了“应投资方的申请”;“风水说”对社会如何解释?不用说,笔杆子们早就准备好了更堂而皇之的说辞:“为了扩大广大市民的休闲娱乐空间,维护公共长远利益”。领导班子成员有不同意见,怕什么?大可以用组织纪律之类来施压,在绝对的权力下就不怕个别常委不就范。

  在某些地方主政者眼里,对权力的运行规范似乎毫无敬畏之心。在方西屏主政淮南期间,他手中市委书记的权力已全然不受制约,什么长远规划、集体决策、科学发展、群众利益、地方发展大计甚至于党纪国法之类,他根本就不放在眼里。种种情形表明,无规矩瞎折腾的权力害人不浅,更是最应该被破除的“风水”,而破一破这样的官场风水,恰恰是党和人民之福。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4-08/26/nw.D110000zgqnb_20140826_1-02.htm report 1402 8月11日,安徽省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因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这名任现职仅一年半的市委书记应声落马之后,有关其任期间因风水禁忌而炸掉淮南市地标性建筑、规划建设中的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没有比瞎折腾更坏的“官场风水”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