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开黑车的动物园副园长 让北京运管躺枪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刘雪松

  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昨天有了新外号——中国最牛黑车司机。

  这位因涉嫌贪污1400万元、受贿10万元、来源不明的财产多达800余万元的“清水衙门”里出来的贪官,在法庭上否认了对他的全部指控,称这些钱财,都是合法收入,除了工资奖金,还放贷、倒卖工艺品和石头,早些年还曾白天当副园长、晚上开出租拉活赚钱。

  但肖绍祥所说的这些,全都拿不出证据。

  肖绍祥讲故事的水平笑煞世人,有网友直呼“到底是动物园里出来的”,意思是讲故事的水平,也就只能骗骗动物。这话听起来损了点,但倒也形象直观。

  其实与前仆后继落马的贪官相比,高知出身的肖绍祥,智商反而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拉黑车这个赚大钱的理由,你就死无对证。其他死无对证的“赚钱”理由,从“无罪推定”、“疑罪从无”的法律原则来说,让他自证清白,你就在法律面前先下了一局。肖绍祥这是在“反将一军”。

  事实上,司法是有备而来的。指控肖绍祥贪污的证据,已经精确到个位数。这位前北京动物园副园长,无非是在不明财产部分,为自己的犯罪事实认定,寻找减轻处罚的借口。只不过,与过往的那些贪官寻找借口的区别在于,别人寻找的是犯罪的权力环境,他在寻找的是规避法律处罚的救命稻草。

  从江苏睢宁水利局原局长张新昌“行贿的人都是含着眼泪让我把钱收下的,不收就对不起他们”的世上最矫情腐败借口,到太多的官员把责任推给老婆的“枕头风”贪腐理由,再到贪污腐败是“人情往来说”、别人皆贪我也贪的“身处染缸说”,中国的贪官几乎没有一个把自己丑陋的灵魂当成犯罪的理由,即便挖得最深、涉及主观的自我反思,也要往政治理由上靠,拿伟人做垫背,说是“放松了学习改造”,好像只是跟马列主义存在着差距似的。

  但是,再怎么的轻描淡写,都比不上这位前动物园副园长让北京运管部门躺着中枪的奇葩。别说这开黑车,十元八元一个单子,你就是整天不吃不喝不上班,要拉出几十万几百万元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便你拉黑车时财星高照一笔捡到几百万,你也不可能别人买基金亏本就你肖绍祥赚钱、别人放高利贷跳楼就你肖绍祥获利。

  肖绍祥的不明财产“黑车说”,给贪官认罪开了一条寻找新的财富领域为借口的新思路,也将贪官的诚信底线更加拉低了一个档次。这种手法,显出了贪者面对法律无缝不钻的智商,也露出了对待监督无孔不入的本领,司法不应将“疑罪从无”的惯例,在贪官这样一个特殊群体身上一概通用。在官员的财产监督尚未形成完善机制的过渡期中,对于这个特殊群体的不明财产,完全可以由他们自己来举证清白。

  开黑车也是违法的。肖绍祥试图将这个违法的罪名替换贪腐的罪名,智商是高明的。如果这么一个官,把这些高明的智商用在踏踏实实为政府出力、为百姓卖命上,倒是一个励志的故事。只可惜,这个对不明来源的巨额财产拿不出一个可以用来对证的依据的贪官,他下班之后开黑车、做兼职、倒卖工艺品的故事,不仅励不了他八小时之外的“同行”们赚大钱的志,反而让他们连同运管部门一起,躺了他开脱罪名的枪。他在法庭中笑说自己励志故事的时候,估计跟人前逗猴子、人后贪公款一样,总以为自己的智商是最高的。

  却不知,他在法庭上笑的时候,世人都乐了。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822/n403668280.shtml report 1388 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肖绍祥,昨天有了新外号——中国最牛黑车司机。这位因涉嫌贪污1400万元、受贿10万元、来源不明的财产多达800余万元的“清水衙门”里出来的贪官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开黑车的动物园副园长,让北京运管躺枪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