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仑岩:客观理解邓说的主要防“左”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昆仑岩

  对邓小平最好的纪念,是要像他一贯倡导的那样,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完整准确地理解伟人思想,并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就说“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这句话,的确是邓小平说过的,但只孤立强调这一句,符合他反对错误倾向思想的完整含义吗?若不顾实际情况变化,当成不变教条,恐怕就更有违他的思想准则了。

  像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在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党内国内的思想政治情况复杂多样,且在不断变化着,反对错误倾向的斗争必须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有什么错误倾向就反什么错误倾向。如果不管什么时间,不问具体情况,只用一个反“左”为主或者反右为主的固定模式来套,只会让自己重蹈历史覆辙。纵观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抓反倾向斗争的历史轨迹,他始终坚持既戒“左”又戒右,强调“要批判‘左’的错误倾向,也要批判右的错误倾向”。

  邓小平之所以讲“主要防止‘左’”,是有历史和现实原因的。由于“‘左’带有革命的色彩,好像越‘左’越革命”,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受“左”倾错误影响比右倾错误影响的时间更长、伤害更重,而“建国后,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七八年,我们吃亏都在‘左’。”事实证明,“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

  对改革中发生右的危险倾向,邓小平从未轻视,而是站在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敏锐察觉,坚决斗争,决不让步。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领导我们应对几次大的风波,都是反对右的而不是“左”的错误倾向。他还一再指出,党内存在“对‘左’的干扰注意得多,对右的干扰注意不够”的问题。可见,反对右的倾向是长期性的历史任务,是防止改革开放过程中发生颠覆性错误,必须立场坚定,来不得半点含糊。

  更值得重视的是,邓小平在对当时的干部提出主要防“左”要求的同时,特别强调:“对青年人来说,右的东西值得警惕”,“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因此要对他们进行教育”。就是说,防“左”不是一概而论,对“青年人”主要是防右。当时的“青年人”,今天已成为社会的主体,而且也是党政干部的主体。他们最大的特点,恐怕恰恰是脑子里没有多少“左”的框框,肚子里没有多少马克思主义功底,在改革开放的熏陶中接触西方的东西比较多,受西化思想观念的影响比较深,容易迷失社会主义方向。

  想想邓小平晚年的郑重告诫:“西方国家正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所谓没有硝烟,就是要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想想这些年西方敌对势力从意识形态到经济政治领域对我国渗透颠覆,造成资产阶级自由化、私有化思潮泛滥的状况;想想习总书记提醒我们汲取前苏共亡党亡国教训的警言,难道还不该幡然梦醒吗?▲(作者是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284 对邓小平最好的纪念,是要像他一贯倡导的那样,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完整准确地理解伟人思想,并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就说“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这句话,的确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客观理解邓说的主要防“左”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