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曾小明:灰色收入是官员“不敢晒”财产的根源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曾小明

  近期,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再度受到舆论关注。从1987年首次在中国提出,27年来,这一被称为“防腐利器”的制度,虽频频撩拨公众神经,却一直被指“雷声大、雨点小”。专家分析,作为反腐败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国家层面应该加强制度保障,逐步推进官员财产公开,为全面深化改革护航。(8月19日中国新闻网)

  谈起要求官员进行财产申报,让官员们把自己的财产拿出来“晒一晒”,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相信并不陌生。更可况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官员财产申报”就如同纳税一样,是所有官员必须要完成的“一门功课”,根本无需谁来进行强制,甚至成了“官德”的重要内容之一。

  然而,现实是官员的财产申报登记都被戏称为“雷声大、雨点小”,更何况将财产公示出来晒一晒,更是阻力万分。官员财产公开之所以持续数年不能施行,根源不在于社会共识不够,也不在于有没有全国统一的“操作手册”,而在于那些灰色收入或非法收入官员们的集体性阻挠。所谓的“灰色收入”,以致不敢将自己的财产进行申报,怕的是财产申报后,万一不小心叫公众知晓了,落下不良口实,甚至招来“杀身之祸”。

  那么,所谓的“隐性收入”、“灰色收入”到底是从何而来呢?无外乎是通过利用职权、凭借特殊地位等不法方式而获取的。试看每一个贪官落马的人生轨迹,无不是权力使然,权力得不到有效的监督,才招致贪腐,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灰色收入”之所以禁而不止、愈演愈烈,根在潜规则和权力在作怪。只有挤压官员权力信马由缰的生发空间,才是遏止“灰色收入”泛滥的治本之策。

  但是,官员财产公开试点,的确有人欢喜有人忧,不妨把它们放置在更宏大的背景下考量,随着这些年试点的四处开花,财产公开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公众的聚焦也恰恰反映了制度建设的环境正在发育、成长。许多地区甚至省一级区域,越来越重视新提拔官员财产申报、反腐力度空前加大、民众举报渠道越来越畅通、政府预决算公开成为常态。所有枝节、零部件的完善和演进,也在推动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它们都是那些深层改革最终破冰的必要准备和条件。

  对于官员财产公开,从政府到民间已取得集体共识。早公开、多公开才是最有效推进官员财产公开改革深入的有力举措。民众期待改革一步到位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任何改革均不会一步到位。改革者们应抓住民众支持改革的精髓,平心静气地看待各种风言风语,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敢碰改革难点。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review.jschina.com.cn/system/2014/08/19/021661436.shtml report 1174 近期,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再度受到舆论关注。从1987年首次在中国提出,27年来,这一被称为“防腐利器”的制度,虽频频撩拨公众神经,却一直被指“雷声大、雨点小”。专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灰色收入才是官员“不敢晒”财产的根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