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现代快报:去官气正作风先让干部“生活自理”

来源:现代快报

  让领导干部从“生活自理”着手,从“自己拿杯拎包开车门”这些细节着手,端正党风、改进作风才会落到实处。

  日前,淮安市盱眙县委结合群众路线建章立制要求,出台《关于解决当前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的若干意见(试行)》共8条细分为30项举措,加大对领导干部“慵、懒、散”行为整治力度,意见细化到“不许替领导拿茶杯拎包开车门”。

  这一举措引起舆论热议。其中,有一种说法让人忍俊不住:这将会有力地解决官员“生活不能自理”的毛病。虽然是戏言,但其中确有真味。我们常见一些领导干部,官不大谱不小,动不动前呼后拥,几步路都要“安车当步”,除了亲自吃饭、亲自如厕之外,其他基本上都不用“亲自”动手。讲话稿有秘书写,下雨有人撑伞,下车有人开门,出行有人提包,甚至洗漱都有人挤好牙膏。久而久之,由原先的不习惯,变成离不了, 由原本的摆谱,渐渐变成退化,这不就是“生活不能自理”吗?

  本应该是公仆,变成事实上的官老爷。权力在手,呼风唤雨;满嘴官话,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不可一世;工作时吆五喝六,生活中呼朋引伴,感觉好到他似乎无所不能,无所畏惧。结果,自然是被一众投其所好的属僚架在半空中,成为不食人间烟火的“弄潮儿”。 这样的干部,台上他讲,指点江山洋洋自得;台下讲他,被人指指戳戳而不自知。这种被权力惯出来的毛病,危害大耶。 一些党员干部作风飘浮、变味到腐败变质,就是从喜欢摆谱这些细节上开始的。

  对那些事事靠别人伺候的官员,老百姓是唾弃的,至少会觉得这样的官员不接地气。曾有官员自责,“这些年,自己沙发坐得多了、板凳坐得少了,一言堂搞得多了、群言堂搞得少了,高脚杯端得多了、大碗茶端得少了,作风上的一些问题也就随之出现了。”不知道这样的所谓自责,诚意几何。但如果他们真正意识到,这种脱离群众的“生活不能自理”,在损害党员干部形象中的真实危害,恐怕会惊出一身冷汗的。不少干部不就是从“该拿不拿”,慢慢在温水煮青蛙的精神蜕变中,过渡到“不该拿的拿了”,最后锒铛入狱。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针对“四风不正”而展开的一场及时、必要的自我纠治。盱眙县出台的这一规定,也是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果。这一规定的最大特点就是实与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虽然效果有待观察,但至少表明了态度,显示出了动真格的决心。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既要让领导干部统一思想认识,更要让领导干部注重日常工作细节。细节往往最真实,最能反映问题。群众也最认可细节,他们往往不太理会你嘴上是怎么说的,墙上是怎么贴的,而会通过对你一言一行中的细节观察,来判定你是不是说一套做一套,是不是忽悠群众。所以,去官气正作风,必须从看得见、摸得着的细节入手,切切实实地改进,抓铁有痕、踏石有印,不玩虚的、不讲空的、不弄假的,群众才会信得过,跟着走!

  让领导干部从“生活自理”着手,撇掉身上“亲自”的浮油,从“自己拿杯拎包开车门”这些细节着手,端正党风、改进作风才会落到实处,领导干部和群众关系也才会真正密切起来。从这个角度来说,盱眙这个让网友戏言的规定,还真马虎不得、小看不得!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kb.dsqq.cn/html/2014-08/08/content_354991.htm report 1493 让领导干部从“生活自理”着手,从“自己拿杯拎包开车门”这些细节着手,端正党风、改进作风才会落到实处。日前,淮安市盱眙县委结合群众路线建章立制要求,出台《关于解决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去官气正作风先让干部“生活自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