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永康将儿子炼成神秘富商:大老虎、纸老虎

来源:人民网 作者:长江日报 大林

  大老虎,已是人人皆懂的反腐专有名词。大老虎,对应于腐败分子中的高官大吏;大老虎之大,对称于腐败分子之位高权重、声名显赫,也显示其腐败能量大、对国家对社会危害大。

  大老虎被查,是应着人民的期待也是应着社会的将信将疑而行的。议论有过,《焦点访谈》的监督只对县处以下,对厅局则是免访免谈;传言也有过,入局(政治局委员)不死,任常(政治局常委)不罪,所谓刑不上大夫。现在,反腐只拍苍蝇不打老虎的猜疑已不攻自破,被查的小官也没词抱怨世道不公、查小不查大,还没暴露的腐败分子,也不得不承认所有的侥幸都存之无据。

  查处大老虎,于党是政治决心的再宣誓,对人民是执政为民的再承诺,对腐败分子是有腐必反的再警告。无论职位多高,权势多大,资历多老,无论是在军队任职还是担任党的高级干部,反腐没有禁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党纪不容有特殊党员。

  老虎级的腐败分子,被查处之前个个都是真老虎。不仅自身权倾一方,为所欲为,而且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周永康能将儿子打造成手眼通天的神秘富商,能使一介农夫的兄弟摇身一变为捞钱的好手,“出去一次可收40万”。徐才厚破格提拔无德无才无战功的谷俊山,任其肆无忌惮地贪贿军费、毁我长城、败坏军队形象。有些老虎的权色交易,不惜以重要公职私相授受,只为聊博红颜一笑,金屋藏娇,所以才有打字员担任发改委要职、家中女佣成为海外公司高管的天方夜谭。

  除了惊叹腐败分子的能量之大,更要悉心察觉一只只大老虎真老虎如何养成之迹。就像事物的发展遵循量变到质变的规律一样,人的蜕变也是内心之恶与外部失范逐步相依相生的过程。没人生下来就有腐败的嗜好,当官也并非就只腐败一条出路,但当法纪的制约、信仰的根植、价值的内化均不足以抵御腐败的诱惑,就会身不由己地走向腐败,心甘情愿地过把腐败的瘾,哪怕前面是牢狱之灾,身败名裂。

  从大老虎被查,我们更当树立反腐必胜的信心。这种必胜的信念,首先来源于正义与腐败的力量对比。8000多万党员,13亿中国人民,党心军心民心,对腐败无不天怒人怨,对腐败分子人人皆曰必惩。当腐败分子虎威犹存的时候,他们是真老虎;一旦高悬法纪的利剑将其拿下,所有腐败分子都是纸老虎。

  当然,将腐败分子由真老虎变为纸老虎,不仅需要反腐战略上的必胜信念,还得要有反腐战术上的制胜智慧。敬一丹有句话:打老虎也需要条件,还得问一问自己,我们是不是武松?我理解,此“武松”不单指个体的打虎英雄,更指敢打必打、打则必胜的打虎勇气、力量、智慧与信心的整体集合。喻之以反腐败,就是要创建一个有虎必打、除虎务尽、能管百年的体制与机制。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805/c1003-25404933.html report 1270 大老虎,已是人人皆懂的反腐专有名词。大老虎,对应于腐败分子中的高官大吏;大老虎之大,对称于腐败分子之位高权重、声名显赫,也显示其腐败能量大、对国家对社会危害大。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评周永康将儿子炼成神秘富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