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顾昀:空难应反思但不必过度恐惧

来源:荆楚网 作者:顾昀

  灾难总是突如其来,令人猝不及防。

  当人们对乌克兰空难事件仍惊魂未定,台湾复兴航空23日晚从高雄飞往澎湖的GE222次航班紧急迫降时失事,造成47人罹难。人们还没有从这起事故中回过神来,2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一架客机在起飞后失联,飞机上110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下落不明,有媒体援引该国民航官员说法称飞机已坠毁。这可能是今年以来发生的第16起飞机安全事故。

  面对接连不断的空难事故,国内社交网络上愁云一片。许多人对死难者表示哀恸,有些人感慨生命无常,也有不少人急切想知道造成空难事故的原因。此外,还有人惊问:眼下是不是进入了“坠机模式”?各种心痛,各种反思,都是人之常情,让人感同身受。

  不过,尽管空难的后果往往都是机毁人亡,其原因却未必相同,很难把近期多起事故合并起来,从中寻出什么规律。譬如,乌克兰空难航班很可能是被武器击落,复兴航空航班事故不排除与台风天气原因相关,而阿尔及利亚航空的客机事故,目前仍未公布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仅是基于时间密集性的角度进行分析,恐怕没有多大意义。

  这样做,反倒可能让人陷入过度恐惧之中。如复兴航空事故发生后,有媒体报道,澎湖47年来发生过13起空难事故,造成350人罹难,并把澎湖比作台湾的“百慕大”。实际上,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言论。这13起事故中,包括多起空军军机失事,而其所列举空难事故包括了撞机、驾驶不慎、高空解体等多方面原因,可见这种归纳方法存在严重漏洞。

  空难以其高伤亡率令人胆战心惊,但从发生概率来讲,空中运输仍是较为安全可靠的交通方式。据《中国民航报》报道,2012年,全球航空运输致命事故率为每250万架次1起。

  当然,我们应当从“尽人事”的角度,全方位提高应对飞行安全事故的能力。对空难的反思,应体现在追问是否存在人为原因,又是否存在机制漏洞上,这样才能提高航空运输水平,保障乘客生命安全。至于那些突发不可抗因素,则属于“听天命”范畴,多想无益,更不必庸人自扰。

  恐惧之心,人皆有之。这是人们对未知的、不可控的事物的自然反应。从积极角度看,这或可促进人类的探索精神,但是,过度恐惧却也可能阻碍人们面对挑战,让人变得保守、不理性。空难的发生,总是让人感伤,但无论如何,人总要从悲伤中走出来,迎接明天的来临。

star.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1407/t2995632.shtml report 1141 灾难总是突如其来,令人猝不及防。当人们对乌克兰空难事件仍惊魂未定,台湾复兴航空23日晚从高雄飞往澎湖的GE222次航班紧急迫降时失事,造成47人罹难。人们还没有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顾昀:空难应反思但不必过度恐惧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