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反四风”有死角 “贵宾”到底有多贵?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反腐反到现在,势头依然如狂风扫落叶,不仅是落马的、还没落马的官员都有些心里发毛,还有不少行业性、现象化的腐败领域,日子也不好过,比如正被国资委勒令停掉的某些机场贵宾厅,以及中纪委开始排查的各类培训中心,还有那些建好了不敢搬进去、或者搬进去不敢挂牌的政府办公楼。

  据新华社报道,一些用于接待党政官员、国企领导的贵宾厅,由于缺乏监管,信息不透明,更容易成为中央“反四风”的死角。“反四风”的死角,这个评价同样被中纪委用来形容从中央部委到各地方政府的培训中心。察觉到死角存在,并试图通过专项措施对其进行清理,应当说是必要的,也不可谓不及时,究竟有多少“死角”存在,又应当如何堵上对死角的监督漏洞?有必要问:这些在贵宾厅、培训中心的各种贵宾,到底有多贵?

  机场贵宾厅不是都要关闭,按照新华社的报道,国资委通知中的那种贵宾厅,主要是指特供政府机关、国有企业专享的场所。以深圳机场为例,商务贵宾楼被分作1号楼和2号楼,1号楼主要用于商旅人士、明星,人流量稍大,也可以自由出入,而2号楼就没那么简单了,服务对象主要是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车辆进入需经保安发卡放行,人员进入大堂还会被保安盘问身份”。

  完全市场化的机场候机服务,提供给有不同需求的乘客,并无不妥。关键是目前被列入清理整顿范畴的此类贵宾厅,耗费纳税人的公款不心疼,慷国家的慨不手软,几分钟的停歇就是上千元的消耗,政府机关迎来送往,国有企业内部等级森严,这样的花费,被视为一种身份的象征,因为监督的风刮不到,自然肆无忌惮。话说回来,由国家公费开支的这些“贵宾”享受,不仅是要叫停和清理,还迫切得有一本清晰的账,让公众也见识见识,这些年里所谓“贵宾”的享用,到底花了多少钱。

  贵宾厅、培训中心里的贵宾服务,与豪华办公楼里的“公仆待遇”,不仅是基于物质享受而催生的群体需求,还有包括对生活细节的诸多特权化便利。比如从这种“贵宾厅”休息完、准备出行的“贵宾”,是否还会因行政级别的高低,而享有“让领导先飞”的要客待遇?再比如接送机之后除了豪华专车,是否该有警车开道?如是等等,都不算大事儿,却攸关权力转型。

  倚靠行政权力、资源垄断而“贵”起来的贵宾,本身所面临的,不仅各类特权尊享要悉数剔除,从制度再造视角出发来看,权力刚性制衡也必须得跟上。媒体追访那些建好了不敢搬进去、或者搬进去不敢挂牌的政府办公楼时,多次听到所谓“风声紧”的说法,由此不难听出官员群体某些“避风头”的念想。什么才能确保这种遏制腐败、监督权力的风声一直紧下去,让整个权力运作的流程不存在任何监督上的死角,是从治标走向治本所必须思考的大问题。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26/content_3285440.htm?div=-1 report 1288 反腐反到现在,势头依然如狂风扫落叶,不仅是落马的、还没落马的官员都有些心里发毛,还有不少行业性、现象化的腐败领域,日子也不好过,比如正被国资委勒令停掉的某些机场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贵宾”到底有多贵?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