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浑水中的锦鲤”芮成钢受关注度为何超越老虎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徐贲

  为什么老虎都不如锦鲤受关注呢?

  2014年7月11日,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在《经济信息联播》节目开播前被带走,此后"失联",国内媒体对此有许多报道。比起他是否涉嫌受贿罪,是接受调查还是协助调查,相关案情如何,芮成钢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似乎更让媒体和读者感兴趣。7月16日,CNN国际新闻以"中国电视主播芮成钢被拘押为何重要"(Why Chinese TV anchor Rui Chenggang's detention is significant)为题报道此事说,芮成钢被带走是因为"贪腐"(corruption),重要性在于"政治",因为中国正在采取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贪腐行动。

  然而,打苍蝇和打老虎似乎都不太适合于芮成钢,所以有媒体把他称为"浑水里的锦鲤"。"锦鲤"是否因为游在浑水里就该成为反贪腐的对象,可以再议。但有一点似乎值得我们思考,那就是媒体和读者似乎对"锦鲤"的兴趣远大于老虎和苍蝇。苍蝇自不必说,但为什么老虎都不如锦鲤受关注呢?

  这里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反腐进行到今天,媒体报道对读者似乎已经出现了"边际收益递减律"(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s)现象。根据这一法则,如果不断添加相同增量的一种投入品,且若其他投入品保持不变,那么它所导致的产品增量在超过某一点后将会下降,也就是说,边际产品将会减少。媒体不断报道新的"老虎案例"(相同增量的同一投入品),如果不跟进对产生这么多腐败老虎的制度原因有所深入分析(增加其他投入品),那么报道对读者的触动效果(边际产品)就会逐渐降低,读者对越来越多的老虎也会逐渐失去兴趣。芮成钢事件似乎提醒我们,这个临界点已经出现。

  第二,是芮成钢本人的名人效应。芮成钢出身平民,凭自己的语言才能和其他优越自然条件,年纪轻轻就成为央视明星,是众多青年的崇拜对象。芮成钢被视为楷模或梦想的自我实现,认同他自然要远远超过认同五六十岁的官员爷爷。

  凤凰卫视"鲁豫有约"曾经采访芮成钢,收到来自18个省363人的问卷调查(包括11份来自海外),参与调查的多是青年人(女性居多),超过50%有高学历,58%从事或与传媒有关,由此可知芮成钢在青年人中的影响。粉丝对他的评价大多数是好帅、牛、太高端了、高不可攀、不可接近。在访谈中,芮成钢风度翩翩,侃侃而谈他的成功经历和人生体会,理性、冷静,一点也不张扬。

  但是,不张扬却并不是芮成钢的个性。2010年11月12日,韩国首尔20国集团峰会落幕,奥巴马在离开韩国之前召开记者会,要把提问的机会留给韩国记者,结果给芮成钢抢了风头。他以"亚洲代表"的身份和张扬的气势与奥巴马发生了短暂激辩。这件事,很容易让读者记起芮成钢在其大著《虚实之间》里的一个片段。芮成钢说,他父亲曾经让他读香港导演李翰祥的回忆录,芮成钢记住了李翰祥说的一句话:在香港做导演一定要记住八个字"旁若无人、死不要脸"。他的体会是,"记者和演员都有相通之处,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关键时刻,职业精神一定要超越所谓的面子。"

  有论者以小人之心推测,芮成钢显然是认准了向奥巴马提问的"关键时刻",也确实作了一番"旁若无人"的张扬之举。他是否因为认准其他关键时刻,做了什么其他"旁若无人、死不要脸"的事情,才被带走调查,我们自然无从得知。但从他奉行的人生哲学和职业原则来看,这不是没有可能的。

  在一个"成功"高于一切,为成功可以无所不为的社会里,"旁若无人、死不要脸"的捷径作用确实非常诱人。但是,不管它多么有用,青年人都不应该把它当成一种好的人生哲学。在我们今天的社会里,这样的人生哲学也许确实可以给人带来成功,许多成功人士也确实是因为奉行这种哲学而得以飞黄腾达、升官发财。但是,这种哲学恰恰是官场和社会里形成浊流浑水的一个主要原因,锦鲤在其中再自由自在,也终究只是浑水里的锦鲤。

  官场和社会之水能否早日清澈起来,能否真正出现流水不腐的清明景象,有人对此充满信心,有人则将信将疑或不抱希望。在一种犬儒主义心态的作用下,人们多是以看热闹的兴趣关注芮成钢的个人命运,或是为他惋惜,或是幸灾乐祸。要阻挡和改变这种犬儒主义,还得让人们对全面深化政治改革的前景有充分的认知。

  (作者为加州圣玛利学院教授)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www.infzm.com/content/102595 report 1958 为什么老虎都不如锦鲤受关注呢?2014年7月11日,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在《经济信息联播》节目开播前被带走,此后"失联",国内媒体对此有许多报道。比起他是否涉嫌受贿
(责任编辑:郭婷) 原标题:“锦鲤”芮成钢的成功观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