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根治苍蝇式腐败 应从生态环境上斩断腐败生物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既打老虎,也打苍蝇”,这句形象的比喻之于当下中国而言,已经不是一句戏谑之言,而是每天都在上演的戏码。在几乎每周都在刷新的落马官员名单上,公众看到的更多是级别相对较高的官员群体,案件情节相似,涉案数字令人瞠目结舌,这多少印证了人们对官员贪腐的一些想象。

  值得思考的是,普通民众对于腐败的切身体会,与“打老虎”的节奏之间,可能并不完全契合。毕竟“老虎们”的生活,其权力滥用的状态,更多是活在传言中。这并不是说,腐败与民众无关、离民众生活很远,而是因为与人们日常生活休戚相关的腐败行为,更多可能是另一种存在方式。据新华社报道,深圳市检察机关今年上半年查处环保系统受贿案9件,其特点就在于苍蝇式腐败的群体性,一个基层环保部门的执法人员,最高行政级别也就正科,官虽不大,但再微小的权力同样可以扼住相关企业、公民的咽喉,每次收的钱或许不多,3000元、5000元的红包随手收,这么累计下来也可以到数十万。而梳理其所滥用的权力,表面看是自由裁量权本身存在失控的局面,而在内里却有着权力属性与权力来源的硬伤,进而自然导出监督失灵的旧疾。

  应当说,类似这种蝇头小利式的吃拿卡要,利用手中权力公然勒索,公众并不陌生,也并不只是深圳环保系统一城一地的特例。腐败现象与腐败心理对于整个社会的侵蚀,逐渐使其成为一种人们见怪不怪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不论手头有什么权力,能用则用,你不用别人也在用,甚至“别人收,你不收”便成了不合群,无法见容于同僚,直至最终在某个领域、行业或机关上演“劣币驱逐良币”的荒唐。再往下延展,还有可能出现对腐败行为、权力滥用的某种羡慕、眼红的社会心态,所谓潜规则的形成,并不仅是局部领域、个别人的放松自我教育,也不仅是小环境的风气使然,更多还是时间累计与制度失灵相互作用下的土壤变异。

  7月10日,中央巡视组针对巡视地区的情况反馈中,也曾强调基层“苍蝇式”腐败的泛滥。《人民日报》刊发的评论也认为,需要在反腐的大环境下抓紧拍苍蝇,是从生态环境上斩断腐败生物链,使那些让人闻之生厌、望之生畏的苍蝇不再破坏政治生态。对于民众而言,苍蝇式腐败所带来的切肤之痛,所导致的对社会肌理的破坏,其严重性一点都不亚于那些更容易让人热衷谈论的“大老虎”案。

  腐败之产生,不在权力大小,而在权力本身的来源与运行状态,是否有制度化的监督能使其望而生畏。2013年1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对于老虎、苍蝇的甄别、争论与治理,在治标与治本的施政逻辑中,都有着指向制度土壤的意义。“打老虎”所宣示的整顿吏治决心,需要同样不放松的“打苍蝇”来寻求改造土壤的可行路径。当腐败已经成为既有的、深入社会肌理的一种生活方式,改变这种方式本身,与个案式的反腐狂飙一样,都具有现实意义与历史价值。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22/content_3282635.htm?div=-1 report 1348 “既打老虎,也打苍蝇”,这句形象的比喻之于当下中国而言,已经不是一句戏谑之言,而是每天都在上演的戏码。在几乎每周都在刷新的落马官员名单上,公众看到的更多是级别相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苍蝇式腐败与制度土壤再造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