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施亮:央企为何沦为盛产“大老虎”的温床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郭施亮

  根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主持完成的中国总部经济蓝皮书《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2013~2014》显示,中国入围世界500强企业达95家,居全球第二。此外,中国500强企业营业总收入达50万亿元,实现净利润总额2.2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数据统计,中国大陆地区进入世界500强的85家企业中,民营企业只有7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91.8%。2013年,全国500强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达到310家,占比高达62%。

  近年来,央企高管纷纷落马,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从中海油运前总经理、大连瑞海石油化工品船舶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茅士家,到原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央企高管落马的现象愈演愈烈。

  显然,长期以来,央企的过度垄断、权力的过度集中是央企腐败的重要原因。同时,因央企高管缺乏问责、缺乏监管,且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差,最终促使央企沦为腐败滋生的温床。

  近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其中,报告指出部分央企存在超发福利等问题。同时,还具体指出了相关违规的央企名单,此举属于本次审计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

  据悉,报告对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等11户央企的审计结果表明,7户企业违规超提或超发工资、住房公积金以及福利费等11.61亿元。此外,审计还发现,由于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主要问题、缺乏可行性研究论证以及决策内容不符合规定等,造成损失或潜在损失达到134.68亿元。(注:“三重一大”指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以及大额资金使用)

  对此,有评论认为,几乎所有大型央企,只要一“巡视”一审计,都是“污点”累累,无一清白,完全经不起查。而在更多的时候,作为拥有强大内审力量、强大纪委以及强大党委等约束的央企,似乎却成为了摆设和拿高薪的岗位。

  事实上,五年前的四万亿刺激政策当属央企沦落的重要佐证。

  因受全球金融海啸的袭击,中国经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当时,管理层为迅速提振中国经济,着力推出了轰动一时的4万亿加9.59万亿信贷的刺激政策。

  其中,在本轮刺激政策中,央企当属最大的受益者,占据了绝大多数的份额。而在随后的经济回升过程中,央企利润的大幅回升也是重要的体现。

  然而,在本轮刺激政策中,绝大部分的流动性却被央企垄断。而其中大部分的流动性因权力寻租等原因最终无法有效流向实体经济领域,从而导致社会生活成本的迅速抬高。同时,大量的流动性涌进了楼市、股市等资本市场,从而促使当年国内相关的资产价格出现了大幅度地飙升,社会经济指标呈现出虚增的局面。

  2009年以后,国内M2余额增速依然保持15%以上的增长水平。期间,更多的央企进军房地产市场,导致全国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持续飙升的走势。

  有数据指出,在2009年至2013年这5年间,主业为房地产的央企,在房地产行业赚取的净利润高达2000多亿元。同时,不少非主业央企也凭借房地产逐步壮大。于是,大量的社会流动性疯狂涌进房地产市场,社会进入了一个“全民炒房”的时代。至此,实体经济领域难以得到有效地提振,中小微型企业的生存环境也愈发严峻。

  不可否认,过去,央企凭借自身的垄断特权,长期占据了社会大量的优质资源。与此同时,却没有真正实现提振实体经济、还富于民的目的。更有甚者,还将大量的资产转移至海外,或将资产转移至相关的利益者。显然,央企逐渐演变为部分利益者重要的捞金场所。

  笔者认为,针对央企多年来的扭曲性发展,央企已然成为盛产“大老虎”的地方。而在实际状况下,央企的发展却暴露出几大致命性问题。

  第一、央企的社会责任感不强。近年来,央企违规投资以及海外投资产生巨亏等现象频繁出现。例如,2010年年底,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投资海外的油田及工程项目总计144个,投资金额累计高达近700亿美元。然而,因受当时的国际投资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三大石油公司在海外的亏损项目达到了三分之二。此外,在前几年,中国铝业宣布澳大利亚昆士兰奥鲁昆铝土矿资源开发项目告吹,累计亏损额度高达3.4亿元等。有时候,部分央企高管凭借自我感觉盲目投资,盲目扩张,最终的亏损还是由全民承担。至此,央企高管并无需承担太多的责任,这其实也是社会责任感不强的真实体现。

  第二、普通百姓缺乏知情权,央企高管也缺乏问责监管。其实,随着央企的逐步壮大,中央对央企高管的培养选拔也愈加重视。目前,有不少官员都拥有央企高管的经历。至此,央企高管的政绩能力决定其升迁的重要依据。然而,因我国对央企高管的问责不强、监管不严厉,从而造成大量央企高管盲目制定政策,扩大政绩的现象。此外,央企大多数的投资项目基本由企业内部决定,具体的投资内容、资金去向乃至日后可能产生的亏损原因并无需对外解释,进而剥夺了普通百姓的知情权。因此,在此背景下,央企高管的权力被无限扩张,同时也是造成央企盛产“大老虎”的重要因素。

  第三、央企加剧财富两极分化的局面,难以真正实现还富于民。根据近期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058.43亿元,加上2012年结转收入71.95亿元,2013年收入总量为1130.38亿元。而2013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978.19亿元,完成预算的90.3%,其中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仅为65亿元。

  央企,本应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央企还富于民的功能并不明显。千亿收入,仅拿出65亿元用于民生建设,在“用之于民”方面明显做得不足。

  对此,笔者郭施亮认为,央企上缴红利比例迫不及待。大幅提升央企上缴红利的比例,以更大的力度投入民生建设,才是未来央企的真正目标。此外,还必须强化央企高管的问责监管力度,进一步提升违规的成本,从根本上打消央企高管产生腐败的念头。如果还是沿用过去的发展模式,央企仍将成为部分利益者重要的捞金场所,“大老虎”还会有生存的空间。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4/06/011012_1582491.shtml report 2816 根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主持完成的中国总部经济蓝皮书《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2013~2014》显示,中国入围世界500强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央企为何沦为盛产“大老虎”的温床?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