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律专家:立法部门应加快调研反虐待动物法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食狗之争,目前还看不到一个最佳解决方案。当地人认为,这是习俗,你可以不吃,可以反对,但你不能骂我。理性的动物保护人士认为,这是对待动物的两种意识,希望政府主导关闭“狗肉节”。法律专家认为,解决食狗争议关键是要立法,并建议立法部门加快调研反虐待动物法。

  当地人:不能接受抹黑玉林人

  玉林当地人对动保人士的抵制和声讨表现出了反抗的情绪,据央广网报道,一位食客表示:“可吃可不吃。但是呢,今天我非要吃,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们闹,把目标指向了玉林人,说玉林人愚蠢、愚昧、低等。我就是为了反抗,干吗你不吃,就不允许我吃。玉林很多人就是我这个心态。”

  冯浩是土生土长的玉林人,直到2010年高中毕业去香港读书,才离开家乡。玉林当地人小韩说,2010年以前,他都没有听说过“狗肉节”。长辈告诉他的习俗是,荔枝和狗肉都是上火的食物,夏至也是火气大的节气,在夏至这一天,把三样东西放在一起以毒攻毒,也就是夏至吃荔枝和狗肉。夏至前后,玉林的大排档里,大部分商铺会卖狗肉,玉林人都在这一天聚会吃狗肉。但是平常大排档里也有,只是不如这一天集中。“其实狗肉节更是商家的炒作。”直到小韩离开玉林,他才在网上看到“狗肉节”的说法。冯浩说,他自己是不吃狗肉的,因为家里一直没有这个习惯。但是,现在那么多人打着动物保护或者爱犬人士的旗号,来到玉林,影响了玉林人的生活,甚至抹黑玉林人,让他不能接受。不过,冯浩也表示,据他的了解,家乡大部分人的生活还是平静如初的,受到影响的可能只是狗肉产业链上的人。

  动保人士:动之以情解决不了问题

  重庆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明才表示,我国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吃狗肉。到目前为止,国家对狗肉这方面,也没有明文规定屠宰检疫规程等,所以这就引起了很多的爱狗人士,对狗的来源的质疑。就是说,你吃的那个狗肉是通过合法的、正规养殖场出来的吗?有养殖档案吗?有免疫档案吗?有屠宰的正规程序吗?

  陈明才表示,如果有国家正规的养殖场的合法手续,这个反对就没有理由了。不过,他认为,对吃狗肉问题,不单单是吃与不吃的问题,它已经上升到两种对待动物的意识的冲突,而这种冲突如果仅仅靠道德、情感层面是不易解决的。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一定要在法律的框架下。

  亲历者:首先应该尊重当地习俗

  多年前,赵先生曾到过玉林出差。据他回忆,狗肉确实是玉林人饭桌上的一道家常菜,尤其是招待朋友的时候。不过,当地人会告诉你,这是狗肉,“并且特地跟我说,是专门的肉狗。”如果有人表示不愿意吃,那么主人会将这盘狗肉端到离客人远一点的地方。赵先生说,他还有玉林的朋友到北京来,宴请时,饭桌上也会特意上狗肉的菜,但有的玉林人不吃,他记得当时那个玉林朋友说,他本来爱吃狗肉,但是儿子属狗,不让他吃,所以他就戒了。

  赵先生表示,有些不理智的动保人士,做出一些偏激的行为肯定是不对的。首先应该尊重当地的习俗,如果吃狗肉真的是野蛮或愚昧的行为,自然会被淘汰,历史会做出选择。

  专家观点

  法学专家常纪文:

  反虐待动物法专家稿已提交人大

  参与并负责起草反虐待动物法专家意见稿的常纪文表示,专家稿已经由社科院交给全国人大,但目前没有反馈。针对目前玉林狗肉节引起矛盾的现状,他建议,立法部门应该尽快加强调研。

  常纪文称,解决食狗争议关键是要立法,国家立法并非要求争论双方必须形成完全一致的共识。另外,中国教育应在道德启蒙和科技启蒙上“补课”,保护伴侣动物免遭残酷手段虐杀。

  他认为,从玉林狗肉节的乱象可以看出,中国教育有缺陷。“反思一下,为何社会对吃狗肉有那么大的分歧,就是因为道德教育和科技教育都存在缺陷。比如说,动物的意识情感、动物的分级分类管理,在国际上都有很成熟的经验。” 常纪文称,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国际条约,按照动物状态或用途,将动物分为野生动物,经济动物,伴侣动物,实验动物,工作动物,表演动物等,狗就被列入伴侣动物之中。

  所有的动物都要给予人文关怀,对于不同社会化和不同智力等级的动物,一般给予的保护程度也不同,猫狗是高社会化的动物,是人类的伙伴和朋友,对于猫、狗一般给予极高层次的保护。这些在国外是连儿童都知道的。中国在这一点教育不充分,所以社会有误解,有冲突可以理解。“中国的文化启蒙、道德启蒙,包括生物科技启蒙远远不够,这一部分必须‘补课’,教育部和科技部是有责任的。”

  他表示,狗是智商很高的家养动物,宰食属于不人道的行为。很多国家就因为狗是智商非常高的家养动物,可以感知忧伤等情绪,规定狗不能屠宰,屠宰要负法律责任。

  民俗学学者万建中:

  观念不能强加给当地民众

  北师大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向北京晨报(微博)记者表示,爱狗者与食狗者之间的矛盾是很难调和的。动物保护主义者认为,吃狗肉很残忍,不人道,这实际是一个观念问题。但从文化多样性来讲,应该在尊重当地习俗的前提下去考虑引导。动物保护主义者、爱狗人士的观念可以理解,但不能强加给当地的民众。

  万建中举例说,韩国人吃狗肉的问题也受到世界很多动物保护人士的指责,认为缺少人性关怀。日本宰杀海豚的行为也受到指责,但他们也有自己的解释。在这里,除了固有的观念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造成生物链的破坏。在抵制屠杀稀有动物方面,民众的认识都是一致的。但狗并不属于稀有动物,这里就出现了意见的分歧。

  万建中认为,抗议食狗肉行为这是自由,而当地人也有举办狗肉节的自由,观念的对立中,底线就是不应该采取过激行为。

  生态保护专家郭耕:

  屠宰伴侣动物难获道德认可

  生态保护专家、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郭耕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屠宰伴侣动物不应该被鼓励与支持。

  郭耕认为,食狗并不违法,爱狗人士去阻止却可能涉嫌违法。另外,爱狗人士直接去阻止食狗行为,反而会进一步激发他们内心的“恶”。

  郭耕建议,爱狗人士应该通过广泛宣传,让更多公众真正认识到狗是一种什么动物。数千年的驯化与跟随,让狗成了人的忠实伴侣。屠宰狗实际是在杀害人的“伴侣”,虽然不违法却突破了大多数人的道德认知界限。

  外媒

  最关注安全和虐杀

  外媒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和虐待狗两点上。外媒认为中国人越来越关注动物福利,但同时一些新观念也对传统文化形成威胁。

  6月18日,英国《卫报》报道,动物权益保护组织指出,每年,有10000条狗在狗肉节被屠杀,许多甚至是被活活电死、烫死或者剥皮的。在香港一个NGO发布公开信指出,许多在狗肉节被杀掉的狗都是被偷来的。它们挤在肮脏的卡车上被运到玉林,而这大大增加了狗肉携带狂犬病以及其他传染病的风险。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中称,这说明中国民众越来越关注动物福利,他们也指出,有些人称,新的观念正在威胁着一些文化传统。

  声音

  有理不在声高

  一个公民社会,有理不在声高,法无禁止即自由的底线都不能捍卫,奢谈狗的福利,会不会显得夸张而滑稽?也许我们迟早是不会再吃狗肉的,但这不是拿你的喜好来限制别人自由的理由。

  邓海建(评论人)

  被放大的冲突

  玉林狗肉节一直都是一个被放大的冲突,一个被娱乐化的文明差异。“狗肉劫”背后,又有多少“伪动物保护者”,跟在后面瞎比画。

  薛家明(评论人)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623/n401183797.shtml report 3548 食狗之争,目前还看不到一个最佳解决方案。当地人认为,这是习俗,你可以不吃,可以反对,但你不能骂我。理性的动物保护人士认为,这是对待动物的两种意识,希望政府主导关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法律专家:立法部门应加快调研反虐待动物法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