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政文:中美要小心避免“第三方冲突”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政文

  近一个时期,美国在东海、南海等问题上频频对中国发力。而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也一再挑起事端,向中国叫板。人们越来越担心,中美之间是否会爆发“第三方冲突”。

  所谓“第三方冲突”,是指因第三方因素导致的两国间直接冲突。新中国成立后,中美间几次军事对抗和较量,都在第三国领土上展开,都可理解为“第三方冲突”。导致这类冲突的根源,在于两国核心利益的对抗和冲突。无论是“抗美援朝”还是“抗美援越”,从根本上讲,中国都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国家核心利益。要避免“第三方冲突”,关键是防止其中一方或双方对彼此战略意图和战略行动的误判及错误应对。

  人们担心中美间可能爆发“第三方冲突”,主因在于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在不少中国人看来,该战略是想借日本、菲律宾等国之手,利用一些领土主权纷争,在我周边制造乱局,干扰和破坏中国的周边环境,阻挠中国崛起势头。但其危险在于,美国未必能掌控好火候,乱局而不破局。如果因美国一再怂恿,周边个别国家铤而走险,突破我战略底线,我必将断然出手。此时美国若不出手,其将信誉扫地,丧失盟主地位;若出手应对,则可能导致中美之间的“第三方冲突”。

  中美要进一步加强危机管控,避免新的“第三方冲突”,首先必须进一步明确两国关系的战略定位。中美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美国国内对中美关系的定位却比较纠结。美国在冷战后的最大战略困惑就是,应如何面对崛起的中国?2013年中美达成构建“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而这一目标需中美相向而行,且行且珍惜。

  其次,必须进一步明确两国战略底线,包括彼此的利益、目标和政策底线。美国作为守成大国,它需要在全球范围竭力维护其既得利益;而中国作为崛起的世界性大国,正常的逻辑结果就是国家利益空间的不断拓展和延伸。两者如何保持利益动态平衡,尤其是如何处理利益冲突,关键是做到彼此的战略透明与利益的清晰。中国处理中美关系的政策底线非常清楚:维护自己的利益,尊重对方的利益,扩大共同利益。中方无意挑战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和现存国际体系,欢迎并接受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建设性存在。而美国首先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承受力,接受中国崛起的现实,最大程度地从中国崛起中受益,同时尊重中国在亚太的合理存在与重大关切。

  第三,必须进一步规范两国的战略互动。确保中美关系健康有序持久发展,需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双方都能接受的游戏规则。必须有确保中美关系稳定的运行机制,特别是进一步加强战略对话,并保持领导人的接触与对话。中美已进行5次战略与经济对话,特别是2011年首次增加战略安全对话内容,对构建稳定的中美关系有重要意义。去年以来,中美领导人包括军方高层的互动频繁,这对双方从战略层面增加互信,消除疑虑,避免误判,管控分歧,守住中美“不对抗、不冲突”的底线,防止发生新的“第三方冲突”,意义十分重大。▲(作者是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357 近一个时期,美国在东海、南海等问题上频频对中国发力。而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也一再挑起事端,向中国叫板。人们越来越担心,中美之间是否会爆发“第三方冲突”。所谓“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张政文:中美要小心避免“第三方冲突”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