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方政府的维稳逻辑:雇保安看护抗强拆自焚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江苏无锡滨湖区胡埭镇张舍苑二区19号楼,14名保安轮班看守,昼夜无休,已经四年。被看守的对象,则是2010年当地一起强拆自焚事件的当事人薛家兄弟及其家人。据财新传媒报道,在一本辗转获得的“看守日记”中,薛家人的生活起居被记录在案。

  公众恐无法想象,这近1500个日夜,门内的被看守者,与门外(楼下)的看守者,分别是怎样的生存状态与生活体验。此时如此逼仄的攻守窘境,何以酿成,又该如何收场?

  如果以“强拆-自焚”事件为分界点,事件前后的诸多细节,以及略显宏大的社会发展背景,恐怕都无法忽略,而尤其是强拆之后的生活,更为公众所少见。早在2000年,无锡便开始强力推行大规模的城市化运动,“在繁荣富庶的表象下,也造就了大批失地访民,社会矛盾丛生”。2002年薛家兄弟所在的乡镇开始征地,2004年动员拆迁,数年后的薛家兄弟成了钉子户。随后,按照当地政府说法,是“拆迁补偿谈不拢、协议签不下来”,在薛家兄弟的描述中,已经有了暴力威胁和黑势力追杀,一年下来数十次袭扰,报警无果。

  听薛家兄弟讲述拆迁与自焚的过程,事情已过去四年,但依然能感受到彼时情势的紧张,矛盾的尖锐。强拆者数百人,严阵以待,人山人海,消防车、救护车到场,显然官方预估了各种可能的场景,制定的方案俨然以一场战争待之。了然于时政新闻的读者,对此绝不会陌生,每一桩每一件,主人公有别,但情节无差。而激烈冲突过后的“后拆迁生活”,同样残酷,甚至更逼仄。房屋被推倒,家园不复,剩下的日子,在官方口中叫做“被妥善安置”,在薛家兄弟眼中,则是“被看守”,一晃四年,如处牢笼。

  这些看守和被看守的日子,或许可以有多个维度的观察。比如地方治理与稳定逻辑,钉子户失去房子,便成了需要被时刻盯防的上访户,在强拆发生后,“尽快隔离当事人及其家属,以切断信息源”已经是常规反应,提防、看守甚至关押,于地方政府而言,或许也无奈,而且成本巨大,但却不能自拔。经年累月,耗公帑雇佣保安公司,来对付上访者、拆迁户:将商业化的保安公司用于截访,此前的例子里有北京曾经轰动一时的“安元鼎”。

  薛家兄弟及其家人,被一次强拆所改变的命运,在堂皇而正式的文本记录中,根本无法解释这随后四年的自由受限,也没有人会真的去追问这些基层部门的荒诞行为,究竟有什么样起码的法律手续。在一个又一个最普通的夜晚,翻墙逃离,暗夜狂奔,与看守者拉锯,斗智斗勇,其诉求不过是履行宪法所赋予公民的信访权利。

  当然,在这横亘于时间链条上的攻防对垒之外,还可以寻到一条以诸项制度设计为内容的叙述理论,比如行政强拆,比如信访,以及随后的涉诉涉法信访的终结尝试。“该信访事项应通过诉讼、复议、仲裁等方式解决”,这是屡屡上访后收获的一句官方正式答复,但包括诉讼、复议、仲裁等渠道在内的更平和的制度化方式,在目前状况下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与底气,给纠纷双方一个真的可以作结的说法?这应当也是已然疲惫不堪的攻防,最终得以落幕的机会吧。

  在已经惨烈如斯的个案面前,现有机制的失效与后知后觉依然明显。对于既存矛盾与纠纷,需要有诚意的化解方案,而不是一味被动的严防死守;对尚未激化、还正积蓄的矛盾与纠纷,需要符合法治原则的公权力行为,不仅在于极力避免冲突与损失,还在于通过更谦逊的依法行政,对公民私权表达尊重和保障,而不再是挑衅和侵扰。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6/15/content_2089867.htm report 1572 江苏无锡滨湖区胡埭镇张舍苑二区19号楼,14名保安轮班看守,昼夜无休,已经四年。被看守的对象,则是2010年当地一起强拆自焚事件的当事人薛家兄弟及其家人。据财新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纠纷终须化解,盯人实属荒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