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诗欣:高考交白卷的权利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诗欣

  今年的高考考场,出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身影——— 河南确山县46岁的视障人士李金生。这是中国第一次有视障人士考生出现在普通高考考场,可谓意义重大。然而,迟来的高考机会却没有能够改变李金生的命运,考试时间不足以让他“读”完盲文答卷,只能在两门考试中交了白卷,成为“最先知道自己高考成绩的考生之一”。

  为了争取自己以及中国1263万视力障碍者参加普通高考的权利,李金生从去年12月便开始了长达数月的抗争。报名成功后,教育部、残联、特殊教育部门、盲人学校等多个部门为李金生准备了专门的盲文试卷,并为其配备了盲人专用文具、扶手椅等合理便利。相关部门为李金生的高考报名亮了绿灯,并提供了一定的合理便利措施,显示了政府落实残障人士平等教育权利的诚意。因而,李金生交白卷的新闻引来了许多争议,不少人认为他这样大费周章要求参加高考,却以交白卷告终,是在浪费国家资源。应当意识到,这种“浪费国家资源”质疑的内在含义是:由于身体的缺陷,视障人士的学习能力不可能和非视障人士一样,因而应该接受“不幸”的命运,安分地做按摩师,而不应该争取“不属于”他们的权利。

  对普通学生而言,参加高考是再正常不过的人生选择,即使成绩再差的学生也不会被质疑不应该有参加高考的权利。而对于李金生这样的视障人士而言,就连简单的在普通高考的考场上“交白卷”的权利,也是在无数人经过漫长的倡导后才有的结果。而在此前——— 相信也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部分的视障学生不是根本没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就是被隔离在主流的教育系统之外,只能通过“单招单考”的方式,进入为数不多的接收视障人士的高校学习中医按摩。即使毕业于长春大学这样的视障人士心中的“清华北大”,视障人士的职业选择几乎除了按摩还是按摩,运气好的,也许可以在特殊学校里教授下一代的视障学生按摩技术。而今年,李金生等三位视障人士终于能够出现在普通高考考场上,不论其成绩如何,显然都意味着中国在落实视障人士的平等教育权利、打破教育隔离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更重要的是,李金生在普通高考中交了白卷,无意中上演了一次“行为艺术”,不无讽刺地打了残障权利保障工作一个响亮的耳光。

  高中毕业的李金生在学校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却在普通高考中交白卷,最直接的原因是考试部门并未为他提供足够的个人化的合理便利措施。中国签署并于2008年生效的联合国《残疾人国际公约》规定,“基于残疾的歧视包括一切形式的歧视,包括拒绝提供合理便利。”公约对于“合理便利”的定义是,“根据具体需要,在不造成过度或不当负担的情况下,进行必要和适当的修改和调整,以确保残疾人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基础上享有或行使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而中国2008年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也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对于李金生这样的视障人士而言,给予其参加高考的机会仅仅是一种“表面平等”,如果缺乏个人化的合理便利措施——— 包括按照考生不同的特点提供电子试卷、大字试卷或盲文试卷,合理调整考试时间、修改替换考试内容中的图形题等题目,他们在实质上的平等教育机会便无从谈起。在李金生的考试中,尽管相关部门已经对考试进行了一定的修改,然而,考试并没有按照李金生此前要求的那样提供电子试卷,而是以盲文试卷的形式进行。而以盲文进行的考试仅比普通考试延长40分钟时间,李金生在规定时间内只摸读完了考试的注意事项,甚至连第一题都未能读完。个人化的合理便利措施的缺乏,直接导致李金生在考试中以交白卷告终。

  李金生的遭遇反映了相关部门在以往的工作中几乎没有考虑过视障人士的需求,因此在第一次有视障人士参加的普通高考中显得手足无措。不难看出,相关部门对于李金生的考试安排,是以非视障人士的想象——— 而非考生本人的特点来进行的。对于相关部门而言,视障人士的语言系统理所当然是盲文,而读盲文可能需要多一点的时间,所以延长40分钟时间已经算很大的宽容了。而相关部门没有意识到的是,视障人士群体内部也有很大的多样性,对于从小接受特殊学校教育的视障人士来说,盲文的“阅读”没有什么难度,而许多后天才有残障或者没有接受过教育的视障人士,更加习惯于借助读屏软件在电脑上“阅读”。因此,对于李金生而言,电子试卷是对其更加适当的合理便利安排。两位引导员“搀扶”着李金生进考场的新闻照片,也反映了考试部门对于视障人士的极度不了解———对于视障人士的引导,只需要让其抓住引导者的手臂,视障人士便可以根据引导者的走动判断行动的方向和路面的变化,根本不需要“搀扶”。反观重庆视障人士郑建伟报考英国的雅思考试,雅思考试部门为其进行了一系列个人化的合理便利安排,包括将考试时间增加到了12小时、以盲文练习题为其进行了一次模拟考试、调整科目顺序等。这些使考生能够充分在考试中发挥真实水平的调整,其实都不难做到。

  长期以来,包括视障人士在内的8000多万残障人士在教育、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的平等权利都得不到有效保障,成为“看不见”的边缘群体。刚刚结束的高考理应是无数考生改变命运、迎接新生活的转折点。首次走进普通高考考场的视障考生也在获得平等教育机会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至少他们现在有了交白卷的权利。然而,要真正落实视障人士的平等教育权利,还需要更多的破冰。而进行这些破冰最重要的,是改变我们对于残障人士的歧视观念,承认他们与所有公民一样都是权利的主体,理应和所有公民一样享有接受教育和融入社会的权利。(作者黄诗欣系反歧视公益机构研究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4-06/12/content_2088161.htm report 2486 今年的高考考场,出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身影———河南确山县46岁的视障人士李金生。这是中国第一次有视障人士考生出现在普通高考考场,可谓意义重大。然而,迟来的高考机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黄诗欣:交白卷的权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