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戎国强:“全能神”靠什么骗人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戎国强

  “全能神”靠什么骗人?当然是靠那一套拙劣的骗术。但是,骗术拙劣而能叫人相信,还需要一批容易蒙骗的“信徒”,所以,这个问题可以换个问法:什么样的人容易受“全能神”的蒙骗?容易被蒙骗的人少了,“全能神”骗人、害人的机会也就少了。

  昨天,经济观察报记者张庆宁的文章《“全能神”在乡村滋生的社会土壤》被广为转载。他所描述的现象,至少能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什么样的人容易受‘全能神’的蒙骗”这个问题。早在2012年12月,张庆宁就深入“全能神”发源地和重灾区农村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能神”信徒主要是中老年妇女。新华社记者的报道也指出:“全能神”邪教发展吸收成员的范围主要集中于50岁至60岁左右的人群。

  笼统地说,空虚无望的生活和低下的知识水平,给了“全能神”趁虚而入的机会;具体分析起来,一些农村空巢老人加入“全能神”教的主要动机,是闲来找个“组织 ”打发寂寞。在这个“男人全都出去打工”的村子里,留守独居的妇孺们文化生活极为匮乏。某村的一位老校长说,两年前,乡里领导表示要给每个村配一些健身器械,再建一个活动室。但这些承诺一直未能兑现。农村里一些年轻人越来越注重个人享受,“真正孝顺的越来越少。有的人能把自己的亲爹亲娘从家里赶出去”。亲情的缺失,迫使一些老年人另寻安慰。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少数地方农村传统文化也得不到传承,维系历史的祠堂已经基本消失。传统文化的断裂,使很多村民失去精神的寄托和信靠,很容易被“全能神”之类所俘获。

  招远血案的犯罪嫌疑人张立冬一家,既不是文盲,也很富裕,为什么也成了“全能神”的忠实信徒?从张家四人行凶时的言行和接受采访、审讯时的表现,可以反推他们的精神状态和价值取向,大致具有几个方面的特征:缺乏基本的科学意识、科学素养;缺乏对生命——他人的生命和自己的生命——的尊重,缺乏平等意识。支持“不给电话号码就杀人”这一行为的逻辑是:不服从我的意志就是我的敌人;是敌人就该杀。张立冬行为的残忍、残暴并不普遍,但是,在人与人的关系上,持极端的、以自我为中心的立场的人,并非罕见。不能包容异己,凡异己就是敌人,必除之而后快——这种心理,在网上言论中比比皆是。极端化的邪教,是现实中的偏狭、偏执意识的集大成者。无论是邪教“教义”,还是个人的“自我中心”心理,最核心的缺失,是对“人”的尊重——“全能神”看似来得突兀,它的精神基因却早已广布。要彻底铲除“全能神”,最重要的是改良、改造易于“全能神”生长的土壤。

  张庆宁说,他在农村采访,听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村里没魂,鬼才上身”,这个“魂”,就是健康的精神信仰、精神寄托。但是,这有赖于人的文化素养(包括科学素养)的全面提高。“全能神”所造成的祸害提醒我们:当年一位基层乡镇党委书记李昌平写信给时任总理朱镕基时所说的“农村真穷,农民真苦,农业真危险”至少在一些地方仍然是严峻的现实。重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农村文化礼堂在内的农村文化建设,估计这样的地方“全能神”就难“显神”了。

  相关评论:

  破除“全能神”的伪装

  媒体谈招远事件:严惩暴行,彰显正义

  “招远命案”为何让人如此悲凉

  少年杀人,仅仅“收容教养”够不够?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603/n400341743.shtml report 1753 “全能神”靠什么骗人?当然是靠那一套拙劣的骗术。但是,骗术拙劣而能叫人相信,还需要一批容易蒙骗的“信徒”,所以,这个问题可以换个问法:什么样的人容易受“全能神”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全能神”靠什么骗人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