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陶短房:泰国政变 又一次“热启动”

来源:搜狐网

  如果说,国际社会尚有对5月22日泰国军事政变本身及过程感到惊讶的,那么泰国人早已见怪不怪了,这个东南亚国家80年来政变不断,迄今已是第19次了。

  当然,时代不同了,政变也在与时俱进,一些熟知掌故者称,在上世纪60-80年代政变频发时,每逢政变,电台电视台就会反复播送爱国歌曲,随后便是军方声明,一些播音员因此潜移默化,形成了“政变播音腔”,以至于国民听见这种腔调,便知道政变发生。如今时过境迁,选举成了天然正确的政治模式,政变频率变得稀疏,上一次还是2006年底的事,当年谙熟“政变播音腔”的播音员们早已退休,爱国歌曲倒是照播不误,宵禁也是照旧(全国范围内,22时至次日凌晨5时宵禁),却与时俱进地增加了“网络宵禁”的新内容。

  就过程而言,的确有些让人眼花缭乱:5月20日,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将军等宣布以“泰国军事维稳中心”取代政府系统的“维稳中心”,正式接管泰国所有军政权力,并实行戒严。5月22日,巴育在曼谷军人俱乐部召集政治对立各派头面人物开会,试图促成和解、共识,结束为期7个月的漫长政治危机,结果对立双方——亲他信的“红衫军”和反他信派示威者均表示不能接受,巴育提前离开会场,随即宣布政变开始。并短暂扣押与会代表。次日,泰国军方勒令对立派系多名政治领袖,包括他信派的前总理颂猜、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和对立派的前总理阿披实等向军方报道,前总理英拉则下落不明。后证实英拉已被泰国军方暂时软禁。23日,巴育原本要拜见国王普密蓬,解释军方政变原因,但遭到国王拒见。

  之所以发生政变,正如许多分析家所指出的,是因为漫长的政治对立找不到妥协、了局的途径,而社会已付不起沉重的代价:漫长的政治对立已造成至少28人死亡,泰国经济命脉,包括旅游业和海外投资,都出现大滑坡,红衫军所代表的外省贫民,反他信派所代表的曼谷精英、南部胶农,形成了谁也奈何不了谁的“恐怖政治平衡”,无论协商或选举,都难以打破这一平衡。在这种情况下,泰国人只能驾轻就熟地回到所谓“热启动模式”,即通过政变让一切从头开始。

  政变后的泰国暂时中止了宪法,看守政府被解散,选举产生的下议院被停止活动,行使政府职权的,是由巴育任主席、三军司令和国家警察总长为副主席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这也同样是历次泰国政变的惯例。

  泰国在近代政治演变中十分特殊:从未沦为殖民地;最初的近代化改革,是由王室推动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拉玛五世);最初的改革派清一色的王室成员;成为君主立宪国家,靠的是军人政变(1932年),而王室同样是默许者。

  由于当时的泰国对西方政治学一头雾水,最早“睁眼看世界”的正是当时泰国唯一有机会接触外来文明的国王和王族,而他们的改革,又必然从最关乎国家兴亡的军队、军官团开始,这就造成了泰国政治的一个传统,即重大政治变革往往由国王主动发起,而军方则成为“热启动键”,且政变从不将目标对准国王——通俗地说,军方是泰国最坚定的保皇党。

  正因如此,看似“一碗水端平”的军方,其实是有倾向性的。据消息人士称,军人俱乐部的会议上,军方提出三点建议:解散临时政府,成立新临时政府,对立两派立即停止示威。很显然,这三点建议更有利于反他信派,因为临时政府是亲他信的为泰党组成,而红衫军正酝酿发动大规模示威;政变发生后,尽管各派政治领袖都被军方控制,但被“停摆”的却只有民选的过渡政府和下院,非民选且充斥保皇派和反他信派的上院等机构则一切正常,尽管这是历届泰国军事政变的惯例,但同样离反他信派“暂停选举,成立非选举的‘人民委员会’接管政府”主张更接近。只不过素贴等反他信派所主张的“非民选政府”,应该由他们这些非军人反对派主持,而军方则索性自己接了过来。

  问题是,“热启动”能解决什么?

  如前所述,选举如今已成为“天然正确”,就算军方可以罔顾政治压力,但长期的军管,势必进一步导致外资、外国游客的恐慌和撤逃,令泰国经济雪上加霜,正因如此,接下来的事态发展恐仍只能“一切照旧”:或军方主动,或由年迈的国王出面,重新“一键切换”至下一次选举模式——而这样的选举,多半还会回到“他信派一选就赢”、然后问题照旧的政治死循环中去。

  关键并不在他信,而在于“外省人”已不再甘心在政治上保持沉默,只要泰国政治版图依然“红、黄”泾渭分明,不论怎么“热启动”,都注定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陶短房,旅居加拿大,关注非洲政治、经济、文化状况。

  (独家专栏约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525/n400002772.shtml report 1972 如果说,国际社会尚有对5月22日泰国军事政变本身及过程感到惊讶的,那么泰国人早已见怪不怪了,这个东南亚国家80年来政变不断,迄今已是第19次了。当然,时代不同了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泰国政变 又一次“热启动”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