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达内:限权分权 管好一把手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早报 徐达内

  近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中央媒体接连发文强调“管好管事的人”。

  以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升级为契机,中央媒体为管住领导权力营造强大舆论声势。与此同时,王岐山通过与要害部门领导座谈的方式,表达监督权力意志。一舆论、一行动,反映出的是中央层面将针对主要权力的使用进一步加强管理,反腐正在走向权力前端,走向一把手。

  “上行下效”

  央视网昨天以首页头条刊出《如何管好干部手中的权:权力进笼,监督升级》,梳理管好“一把手”的脉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力度,中央巡视组则将省部级‘一把手’作为重点巡视对象。中央纪委要求,积极探索推广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具体事务的制度。作为回应,全国多地开始试水对‘一把手’限权分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根据文中事例,从一些已落马的副部级以上官员腐败情况来看,很多都是在当地方一把手时犯的错,比如因受贿1200多万元被判无期徒刑的原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其犯罪行为主要发生在任德州市主要领导期间。去年落马的南京市市长季建业,也曾在昆山、扬州等多地担任党政一把手。

  《人民日报》将“一把手”定义为“管事的人”。根据习近平在兰考所言“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该报前天发表评论员文章《经常抓,见常态》,对此即有针对性论述:“有人管事,就要管好这个管事的人、管好他手中的权。管人就要及时敲打、提醒、监督,防止作风问题潜滋暗长乃至病入膏肓。”

  而在那个让人大开眼界的兰考民主生活会上,正是身为当地“一把手”的县委书记王新军受到了最多批评。

  事实上,针对民间“为何反腐败只反副职不抓正职”之声,中央高层确有察觉。

  去年7月30日,《人民日报》即曾刊出评论员文章《一把手是关键》,引述最高领导人回应:“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以身作则并有力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很重要。”一把手带头,这是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方法,也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信于民的重要标准。

  在离开兰考前往郑州等地视察时,习近平在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时说了“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

  限权分权

  对一把手的限权,很大程度上通过被民间称为“钦差大臣”的中央巡视组实现。去年10月23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重点强调“要不断探索创新,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纪委研究室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进行解读时,还给各巡视机构打下一剂特别“强心针”:“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贪污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等问题,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促进问题解决,遏制腐败发生。”

  如今,根据人民网发布总结,全国已有19个省份的党委书记不再兼任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分别是:河北、山西、黑龙江、吉林、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贵州、陕西、青海;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西藏、新疆。其中,河北、山西、黑龙江等12个省份的“一把手”仍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任。

  在由政治局委员亲自主管的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省份,“一把手”既不兼任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也不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

  “铁面无私”

  央企“一把手”尤为特别,针对这一领导群体的反腐工作,需要王岐山亲自出马,先后4次主持会议加以申饬。

  根据新华社前日所发电稿,王岐山5月6日至12日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座谈,明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空洞的口号”、“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决不能只重业务不抓党风、只看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

  在央视《新闻联播》镜头里,这位中纪委书记正拿着一支笔向在座央企高管频频示意:“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政党,党是领导一切的。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不抓谁抓?今年要把主体责任给中央国家机关、省区市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党委扛上。”

  “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很明显,王岐山之所以要通过中央媒体释放如此强烈的“挥泪斩马谡”信号,是受华润集团宋林落马所触动。

  再加上座谈期间,中纪委自我清理“灯下黑”,宣布查处曾对口四川、刚刚调任分管金融反腐的第四监察室主任魏健,更显王岐山之“铁面无私”。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4-05/14/content_888909.htm report 2230 近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中央媒体接连发文强调“管好管事的人”。以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升级为契机,中央媒
(责任编辑:齐贺) 原标题:限权分权,管好一把手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