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反恐警钟已全面敲响 防“黑寡妇”式暴恐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建创

  昆明“3·01”、乌鲁木齐“4·30”爆炸案刚过不久,5月6日广州火车站又发生砍人的疑似恐怖事件。接连发生的事件警示我们:反恐警钟已经全面敲响,内地必须和新疆树立反恐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增强反恐意识、全面提升反恐标准。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6日透露,将开展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要落实中央的反恐部署,内地、新疆的公安、武警、军队及国安部门需要切实加强反恐研究,尽快制定完善防恐、反恐、治恐方略。

  内地特别是大中城市要切实增强反恐意识、提升反恐标准。几起恐怖袭击事件表明,随着新疆严打高压措施取得成效,疆内恐怖分子会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内地。哪一个地区反恐意识薄弱、疏于防范,暴恐活动就有可能在那里发生。内地各省市要加快建立反恐联系沟通机制,情报信息上互通共享,反恐治恐上相互支持。在反恐标准和意识上,内地要向反恐防袭经验相对丰富的新疆学习。针对恐怖分子惯常使用的刀砍、爆燃、驾车冲撞和下一步可能使用的袭击手法,及时开展专项研究,制定对策预案,加强演练。全时空、全方位做好反恐防袭工作。恐怖袭击往往“祸不单行”,“大活动”前有“大动作”。要认真把握其特点,以省会、地市等大中城市的公交、地铁、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突出做好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点场所的反恐准备,防范恐怖分子对我发动毁伤性较大的恐怖袭击。

  要进一步提升反恐情报、预警和快反能力。情报信息是反恐制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大力提高反恐职能部门情报侦查、搜集能力。立足国内,放眼国际,密切跟踪敌情动态,及时获得第一手情报,分析研判拿出对策。加强预警研究,及时获得深层次、内幕性信息。认真研究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时机特点,针对安全防范的薄弱环节,按照可能发生的最坏结果,做好防范处置准备。加强公安、武警快反能力建设,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使命担当,增配高新装备,提高机动打击能力,确保恐怖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到位,将恐怖袭击消灭在萌芽阶段,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

  要切实增强街面巡逻力量,真枪实弹震慑恐怖分子。随着疆内反恐力度的加大,被处理打击的恐怖分子增多,“黑寡妇”、“独狼式”、“波浪式”、“连环式”等新型恐怖袭击发生可能性日益增大。要特别警惕防范此类恐怖袭击,加大针对性研究。要切实增强街面巡逻力量。加大对飞机场、火车站、地铁等重要场所的日常武装巡逻力度、频度,时时刻刻让民众感到有安全感。

  要加强国民英雄主义和反恐常识教育。在民众中间特别是中小学中间普及反恐常识教育,组织编写《反恐应急手册》,对恐怖组织旗帜、口号、服饰等反动标识做到家喻户晓。增强民众反恐抗暴意识和凝聚力,提高国民个体反恐防袭意识、素质和能力。平时有心理准备,面对恐怖袭击就不慌乱。

  团结就是力量,暴恐分子是人类文明、正义的公敌,面对恐怖袭击威胁,全国各族人民要团结起来,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都要团结起来,在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同时,不断完善反恐、防恐、治恐制度机制,多做利长远、蓄底气、管根本的工作,筑起一道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坚决打赢这场反恐人民战争。▲(作者供职于武警部队某部)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459 昆明“3·01”、乌鲁木齐“4·30”爆炸案刚过不久,5月6日广州火车站又发生砍人的疑似恐怖事件。接连发生的事件警示我们:反恐警钟已经全面敲响,内地必须和新疆树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王建创:内地、新疆反恐是一盘棋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