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兴杰:崔龙海丢朝鲜“第二把交椅” 悲催吗?

来源:搜狐网

  朝鲜“二号人物”易人,这该是2014年国际劳动节期间,朝鲜劳动党爆出的最热门的新闻,崔龙海正式成为朝鲜二号首长不到两个星期就被赶下台,椅子还没有坐热,就让火箭提拔起来的黄炳誓取而代之。

  崔龙海是否会步李英浩、张成泽的后尘而去呢?这可能是朝鲜再次“上头条”的机会,除了第四次核试验之外。从李英浩、张成泽到崔龙海,再到现在的黄炳誓,金正恩以实际行动证明了朝鲜政治颠簸不破的道理:铁打的老大,流水的老二,而且老二流动的速度要看老大的心情。这是一个完全没有制度化的政治体系,宠辱沉浮就在一念之间。

  5月2日,金正恩视察松涛园国际少年夏令营,黄炳誓和崔龙海同时陪同,但是两个人的政治地位已经对调了,更有意思的是,两个人的服饰也对调了,黄炳誓身着人民军次帅服,而崔龙海则身着便装。很明显,黄炳誓已经成为人民军中仅次于金正恩的二号首长,在4月27号的官方新闻稿中,黄炳誓的名字已经排在人民军总参谋长李永吉和人民军武力部长张正男的前面。

  在朝鲜的政治体系中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权力的大小与官阶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看坐在官位上的那个人与最高领导人之间的关系。人民军总参谋长曾被视为二号首长,而李英浩被清洗之后,金正恩最终选了李永吉,但李永吉的权势远没有李英浩大。李英浩之后,崔龙海执掌的总政治局成为权力中心,因为崔龙海与金正恩关系比较近。

  这次黄炳誓取代崔龙海担任总政治局长,同时还兼任劳动党组织指导部第一副部长,党军大权一肩挑,尤其是掌握组织人事权力。黄炳誓从目前的职位来看, 的确已经上位成二号首长,但是以金正恩为唯一领导的政治体系之下,二号首长也是最没有安全感的,除非得到一号首长完全的、无条件地信任,就像当年商鞅与秦孝公那样,即便如此,在秦孝公死后,商鞅还是被车裂了。

  黄炳誓算得上是朝鲜政治中的“老人”,2005年官至劳动党组织指导部副部长,直到2010年还仅仅是个中将军衔,在先军政治体制之下,军衔与权力是紧密联系在一起。黄炳誓从今年三月开始发力,升任劳动党组织指导部第一副部长之后,在4月26日又获得次帅军衔,跻身于人民军权力核心圈子。

  黄炳誓的升迁节奏也是朝鲜政治的一大特色,只要得到领袖的恩宠,升迁速度可以和朝鲜的导弹一样快。据称,黄炳誓之所以一夜之间崛起,得益于当年金正恩母亲高英姬的赏识,彼时黄炳誓只是劳动党组织指导部的基层干部,此后,黄炳誓与金正恩关系密切,被认为是“太子傅”,经过两年多的人事调整,总参谋长和武力部长几易其人,而总政治局长也处于“试错”之中,崔龙海被取代也在情理之中。

  自金正恩上台之后,“二号首长”的轮换令人眼花缭乱,有总参谋长、劳动党行政部长、总政治局长等等,可见,在朝鲜政治权力体系之下并没有二号首长的官位。这样的制度之下,任何最接近二号首长权力地位的人都要受到一号首长权力的炙烤,没有制度提供的安全感,二号首长的权力乃至生命都是脆弱的。崔龙海现在只是被降职为劳动党中央书记,“泯然众人矣”,看看崔龙海的履历可知,此公也是不断沉浮,如果不是惨烈的权斗,未来还有可能东山再起,毕竟他是元老之后。

  这当然是后话,朝鲜唯一领导体制实际上是一种比较简陋的政治体制,纵观人类历史可以看出,“一个社会越是原始,就越容易出现一位‘掌握一切答案’的领袖。然而,在危急时刻,复杂的社会回归到原始的群体构成,它团结在领袖身边,再次让领袖洋溢着人格魅力,无论这位领袖是否具备这种魅力。”无论是谁当二号首长,都必须躲在一号首长光辉灿烂的形象之后,否则就会重蹈张成泽的后尘。

  崔龙海在被降职之后就随同金正恩视察,说明此公的身体健康应该没有问题,另外,金正恩并没有清洗崔龙海,至少现在来看是这样。主要原因或许是崔龙海的工作能力不足,4月26号金正恩视察炮兵部队,指责军队并没有做好战斗准备,身为军方负责人,崔龙海当然要付出代价。从军方二号人物变成党务骨干领导,崔龙海是在软着陆吗?就目前的事态来说,崔龙海比之前的李英浩和张成泽已经是很好的归宿了。

  笔者一直认为,朝鲜改革的风向标是权力重心从人民军向劳动党转移,而张成泽被清洗一事则显示军队并没有被党所控制。而崔龙海的上位也被认为是人民军势力的膨胀,而这次黄炳誓与崔龙海的易位则透露出人民军与劳动党地位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黄炳誓长期掌管劳动党党务,现在党军一肩挑,而崔龙海则从人民军转岗到了劳动党,这种“干部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劳动党与人民军之间的纽带,也为金正恩平衡军队势力提供了机会。

  比较令人担忧的消息便是朝鲜第四次核试验的消息不断传出来,金正恩提出核武力与经济建设并行的治国方略,已经对先军政治进行了微调,要落实这一国策就必须重新分配劳动党与人民军的权力。如果黄炳誓与崔龙海的易位代表着这种权力再平衡的努力的话,那第四次核试验可能不会在近期出现。若只是二号首长的调整,那黄炳誓需要在人民军内树立威望,军事强硬姿态就成为巩固地位的有力手段。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504/n399124636.shtml report 2125 朝鲜“二号人物”易人,这该是2014年国际劳动节期间,朝鲜劳动党爆出的最热门的新闻,崔龙海正式成为朝鲜二号首长不到两个星期就被赶下台,椅子还没有坐热,就让火箭提
(责任编辑:UN618) 原标题:崔龙海,悲催了吗?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